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暨春华论坛第十九期学术报告会

4月28日下午,由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校庆七十年系列讲座”第二期暨春华论坛第十九期学术报告在主楼B座1018教室顺利举行。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教授张炳老师应邀进行了题为“Loss of target: Randomized environmental inspections and law enforcement efficiency”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由赵晓丽副院长主持,多位师生参加了学术讲座与交流。

讲座2.jpg

在此次报告中,张炳教授重点讨论了随机检查这种执法机制的有效性。张教授认为随机检查限制了对信息优势的利用,可能会影响执法的有效性。其团队基于2016年至2019年的平均16万条检查记录,通过机器学习与计量回归模型,研究了中国实施的随机环境检查如何影响执法效率。研究发现,以对被检查企业作出非法判决的可能性来衡量视角,随机检查降低了执法效率;与非随机检查相比,随机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要少11%,环境处罚要少5%。然而,当串通的可能性很高时,随机检查的效率就更高。具体来说,随机检查在大公司和透明度低的地区比在小公司和透明度高的地区效果更好。为了制定更有效的执法策略,政策制定者必须评估防止串通的好处和随机检查的低信息价值。

讲座3.jpg

报告结束后,赵晓丽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参会师生与张炳教授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张教授在回答提问时提出研究前做调研的重要性,给学生以启示。本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也进一步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主讲人简介:

张炳,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杰青。主要从事环境管理与政策分析、环境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世界经济类五大顶刊之一,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以及经管学科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等杂志。参与我国排污许可证、排污交易、环境信息公开等政策的制定,研究成果获得环保部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