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第八期讲座

9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用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系列讲座第八讲,邀请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江棘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郑馨竺进行讲课展示与经验交流。本次讲座由副院长赵晓丽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50余位教师参加。

36aa1b23ec5e4a59a7678abcdc88aee7.jpg

江棘作题为《穿越时光的戏剧表情——面具与傩》的主题讲座。她从中外戏剧中广泛运用到面具这一事实展开,引入傩面具起源于古老的巫傩仪式,传递了古人对于人神和图腾合体的表达,寄予了经由死亡而复活、新生的信仰。此外,江棘阐释傩面具崇高、怪诞的审美特征体现出神性、人性及其对立转化,是民间审美与上古仪式思维的无意识再现。傩面具中蕴含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展现出古人对于野兽、神灵、自然、万物的敬畏,既是历史、文化、民俗的宝贵遗产,也是值得重审的先祖智慧。

30187080d20e4b45a19a7e0bebb7b2f2.jpg

郑馨竺作题为《从教学中来,到青教赛去——北京市青教赛教学展示》的主题讲座。她从1972年的驳回的一桩诉讼案和西游记师徒四人取经的所需时长引入关键路径法的概念,讲解如何识别一个项目的关键路径,用丰富的图示阐释关键路径法的核心原理。并例举工程施工、个人时间管理等实际生活中关键路径法的运用,强调识别一个项目的关键路径是其中的难点。最后,她分享了参与青教赛的经验和感想,并感谢学院教师对于她的支持与帮助。

1e63f413844b48c18873004530c5025a.jpg

此次讲座向青年教师传递青教赛参赛的经验,也给予学院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以启示,对于学院日后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