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迎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暨春华论坛第二十期学术报告会

5月23日,由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校庆七十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暨春华论坛第二十期在主楼B1018顺利开展。美国罗德岛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资源与环境经济系助理教授,Coastal Institute和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刘鹏飞教授应邀进行了题为”Effects of Expanding Wind Turbines on Bird Population inspections and law enforcement”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由赵晓丽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30余人参与了讲座。

春华1.jpg

在此次报告中,刘教授重点阐述了我国风力发电站的建设对附近鸟类的种类与数量的影响。利用公众参与的鸟类报告与风力发电站的地理和建设信息, 研究发现风力发电站的装机降低了附近2%的鸟类丰度和13.6%的鸟类种类。其异质性研究还揭示该影响主要来源于对本地鸟类,水鸟以及温带和亚热带的鸟类的负面影响。最后,研究得出中国未来的风力发电站扩张建设的所造成的鸟类影响将在2030年和2060年带来近2.8亿美元和16.8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春华2.jpg

报告结束后,赵晓丽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刘鹏飞教授与学院师生就论文的数据,模型和结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本次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也进一步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主讲人简介:

刘鹏飞, 美国罗德岛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资源与环境经济系助理教授,并兼任Coastal Institute和大数据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于2016年获得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和美国阿肯色大学任职。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和环境经济学。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或者负责人,研究获得来自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美国环境保护局,美国农业部,斯隆基金(The Sloan Foundation)等多个机构数百万美元的经费资助。其中关于民众对水质价值评估项目成果为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提供直接政策参考,关于环境市场的设计项目为美国农业部提供直接建议。在学术领域发表多篇关于能源,公共物品提供和环境市场的著作,包括综合性和经济各领域的顶级期刊Nature Energy, Nature Sustainabil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st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s等。曾被美国国家环保局和农业聘为评审专家对项目进行评估,多次作为匿名审稿人为各类国际期刊审稿。研究成果多次被国际媒体报道,包括Bloomberg, ABC 6 New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