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白浮泉金融讲堂:“上海期货交易所课题申报及相关研究动态”讲座成功举办

3月31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邀请齐明老师与内蒙古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师王晓宇博士开展了题为“上海期货交易所课题申报与相关研究动态”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孙竹教授主持,金融系张媛媛、刘明明、高立、吴志勤、李丽红、薛淑莲等,北航赵万里老师及金融学硕与金融专硕的学生共计14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期所.jpg

齐明老师主要介绍了上期所课题““基于案例分析的原油期货价格发现与套期保值作用在企业中的实践应用””的申报程序与准备、课题申请成功后的完成情况和相关研究的进展情况,课题在申报和研究过程中得到了石油企业、地炼,以及石化联合会、及石油流通协会等平台机构多方面的支持,产学研合作研究取得丰富成果。他还就与上期所项目合作研究,提出了创建新型指数等建议。

王晓宇博士2018年毕业于经管学院,研究方向即能源经济与金融,是学院与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金融合作研究的团队成员。这次讲座他重点解读《2022上海原油期货和期权市场发展报告》,分享了国内外原油市场价格联系、原油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原油市场交割情况以及原油期权市场发展情况。该报告是2022年一季度上期所市场发展报告。同时,他分享了自己近期对全国各期货交易所的对比研究成果。

本次白浮泉金融讲堂是金融系产学研合作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能源金融相关研究内容具体充实深入,大家深受启发。今后该系列活动还将持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