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多彩校园

寻油之旅--“石英研学促成长,追寻石油助梦想

为强化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力度,促进学校和企业实现资源共享,2024年3月1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组织大一学生深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科技园区和北京院区进行参观学习,旨在帮助学生尽早了解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明确专业发展目标。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副主任(副部长)徐斌、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科技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靖、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团委副书记林腾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钰铭、地球科学学院油气勘探与开发地质系教授刘成林、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姚梦竹、地球科学学院盆地与油藏研究中心讲师黄永辉及辅导员出席此次企业参观研学活动。

9176af2bd8a62672b3b2a5dbe8de3378.jpg

3月16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师生一行人乘坐大巴车抵达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科技园区开启“重走青苗成长之路”。

首先讲解员带领师生们参观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科技园区历史发展馆,向大家介绍廊坊科技园区的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以及杰出科学家们,使同学们对廊坊科技园区厚重底蕴的石油工业历史有全面了解。


601dd174169049680420f3503dc2340e.jpg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中石大师生一行人参观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科技园区的北京冬奥绿氢制造基地,向师生们讲解冬奥绿氢的制造过程、中石油勘探院对北京冬奥会所提供的技术支持以及新能源在石油领域的角色地位等方面。


536332a614e53b162cee855c623abfd3.jpg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科技园区实验室主任武志德带领同学们参观廊坊科技园区实验室,向同学们展示了园区在石油领域拥有的高尖端实验设备,并介绍了目前我国石油勘探开发领域的国际前沿技术,实地参观了各类地质领域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各个实验室的实验设备以及实验流程。让同学们对我国石油行业的科研发展情况有了清晰的认知。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科技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靖的带领下,师生一行人参观了园区的生活环境和文娱活动室,并亲身体验员工丰富的业余生活和饮食居住水平。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廊坊科技园区服务保障条件,体会到了石油企业以人为本的理念,感受到了企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文化。3月1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师生一行人乘坐大巴车抵达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院区开启“感悟石油精神之旅”。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团委副书记林腾飞带领师生参观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成就展,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勘探院六十多年来不平凡的发展经历,认识到勘探院在科技、创新、党建和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各类成果。

随后师生一行人参观了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院区的工作及生活环境。

参观结束后,师生一行人来到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会,共同观看勘探院视频宣传片并聆听青年员工在勘探院工作的所思所想所悟。

2021年毕业的海洋油气工程硕士陈亚京学姐分享了自己入职以来的培训经历和自身收获;2022年毕业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程绩伟学长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研究中心美洲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和勘探院对自身成长所提供的帮助;2022 年 毕业的地质学博士赵文学长分享了自己在地质学专业路上的求学经历,表达了他对地质专业极度的热爱;2020 年毕业的地质学博士王琦峰学姐分享了她对石油行业就业前景的看法,勉励同学们要对本专业充满信心;2015 年毕业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硕士朱汉卿学长勉励大家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树立“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信念!

图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与中石油勘探院、中海油研究院、中国石化科学研究院校企联动,开辟全新“寻油之旅——石英研学促成长,追寻石油助梦想”系列本硕学生访企研学活动,这是一次校企联动促发展,产教融合育人才的全新探索。

后续将会继续组织学生前往中国海油研究院和中国石化科学研究院等石油企业进行系列参观研学。

通过此次研学平台,不仅有助于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也为培养更多创意人才、推动石油能源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与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促使专业教育更贴近市场需求,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为培养更多具有石油情怀和责任担当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5fa5975cd5fc9b7c5693034cb816e7e5.jpg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