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石大团委» 部门介绍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各级团组织是学校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是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阵地,是学校党的工作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简称“中石大团委”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在学校团的代表大会休会期间领导团的全部工作承担着全校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权益维护和成才保障任务。

中石大团委秉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强化自身组织建设为保障,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校风,锐意进取求实创新,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目前,中石大团委常设机构共有专职团干部4人,包括书记1人、副书记1人(专职)、科级干事1人、科员1人,另有学生身份副书记2人、教师身份副书记2人、行政助理2人。下辖学院团委13个、团总支1个、团支部571个、共计团员17372人。

开展思想引领,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团校、主题教育、团日活动、评优争先、形势与政策教育等,依托线上线下阵地,团结引领中石大青年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知荣辱、守道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

加强组织建设,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搭建“团支部书记微团课大赛”、“团日活动大赛”等平台,开展中石大“红旗团支部”“先锋团支部”评选、星级团支部评定等,全面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积极构建“一心双环”共青团工作格局,巩固学生组织改革成果,履行好学生代表大会职责功能,切实增强学生会组织政治性、组织性、群众性;加强社团分级分类管理,实施“五星”社团评选,加强社团指导教师作用发挥,全面推进中石大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

服务学生成长,搭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实践育人平台。每年组织约300支队伍、3000人赴全国各地参与社会实践,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百强实践成果、百强实践项目等荣誉;近年来,通过服务北京冬(残)奥会、建党百年鸟巢合唱、北京服贸会等,涵养“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文化,孕育了一大批优秀中石大志愿者,形成了一系列志愿服务优秀成果;在挑战杯等白皮书赛事中,展现中石大学子的扎实学识和拼搏精神,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推动“第二课程成绩单”建设,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繁荣校园文化用石油文化浸润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以大学生艺术团、艺术类社团为主体,通过打造“大学生艺术节”“五四青春分享会”“校园歌手大赛”等品牌文体活动,融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精神底蕴,用石油文化浸润学生、影响学生,涵养优良学风、教风、校风,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增强中石大共青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勤于学习,善于创造,求真务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满怀信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成能源领域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组织机构


书记

周学智

副书记

韩瑾、朱明达(教师)、吕其超(挂职)、李茂粟(学生)、邵炜涛(学生)

直属

部门

办公室

组织部

宣传部

青马工程部

志愿服务部

社团管理部

学术科技实践部

青年成长中心

文化与创意小组

指导学生组织

学生会

研究生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社团建设指导部

团委新闻中心

大学生艺术团

各学生社团协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