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第108期阳光讲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

主题海上油田复合砂体构型理论的形成、应用和展望

时间2019年6月24日(周一)15:30-17:30

地点新综合楼C座308

主持人岳大力

【主讲嘉宾简介】

胡光义,男,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在中海油研究总院从事油气田开发前期研究、海外项目技术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工作,现任开发研究院院长。

30多年的石油行业从业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海上油气田开发实践经验,将油藏地质专业、油藏地球物理专业有机结合,成功地应用于海上油气田开发实践;在薄层解释和预测方面,将地震学、沉积学和层序地层学相结合,提出了“复合砂体构型”概念和“储层不连续界限”地震表征方法。

先后获得总公司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1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软件著作权13项,发表论文第一作者22篇、核心期刊9篇、EI检索1篇、国际会议宣读2篇。

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和中海油集团公司级专家,在中国石油学会油藏地质学组担任副组长和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委员,被聘为国土资源部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专家委员,受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