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石大举办第106期阳光讲坛

 

4月11日晚,中国石油大学第106期阳光讲坛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行。本次阳光讲坛与中科馆大讲堂、“青年之声”校园科普行联合举办,吸引了近160名师生参加。

 

 

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加油!向未来》科学实验节目总负责人、中科创星科普科教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征为石大学子作题为“流浪地球中的基础物理”的主题报告。陈征围绕《流浪地球》影片中四个最关键问题——“往哪跑”“怎么跑”“球不坏”“人还在”展开,用公式和数字揭开了科学背后的神秘面纱,并以能量守恒、动量守恒为基本判断依据,通过力学、热学公式将影片中的假设一一验证,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文化、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关系。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基本了解了影片中的科学知识,对科幻作品和艺术有了正确认识。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官方微博,团中央“青年之声”等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在线观看人次达2.7万,阅读量超过9万人次。

 

 编辑:张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