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中石大举办“低碳生活·绿色校园”建设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绿色校园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于12月4日-10日举办第三届“低碳生活·绿色校园——青年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建设周活动,超1500名师生参与。

微信图片_20231222160117.jpg

本届建设周活动围绕“五个一”进行,即举办一场“低碳建设”线下文化普及活动、发布一封“绿色办会”团代会筹备倡议书、打造一座“公益绿色”志愿者行动主题岛、参与一个“绿色社区”文化培育创新计划和开展一次“母亲河奖”获奖代表经验交流。

文化普及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团员积极带头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活动划分了艺术创作、游戏体验、物品回收、宣讲科普等4个区域,设置了“植此新绿”种下希望、绿色知识“正话反说”、绿色地球讲给你听、清洁地热知识竞“投”、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垃圾分类模拟体验、变废为宝艺术创作、帆布彩绘描画未来等8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31222160412.jpg

在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团委面向全体团代表、青年团员发布了主题为“青年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切实凝聚起中石大更加出彩的团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努力让‘低碳生活、绿色办会’成为团代会筹备工作的新旋律”的“绿色办会”倡议书,发出养成绿色办公习惯、选择绿色办公模式等9项倡议,号召全体团代表和广大青年团员以绿色低碳行动助力实现“零碳办团代会”。

期间,启动了“公益绿色”志愿者行动主题岛建设工作,围绕“碳说”“碳寻”“碳减”“碳绿”“碳行”五个主题开展绿色宣讲、云植树、光盘打卡、绿色交换、绿色拾跑系列志愿服务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赴南邵镇开展“绿色未来”生态文明劳动教育提升主题活动,面向社区居民和昌平一中学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共话生态文明发展。12月10日,学校团委与获评第十一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的北京林业大学“A4210”环保实践项目团队开展交流活动,分享在生态文明实践领域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探究如何更好地开展绿色校园建设。

微信图片_20231222160453.jpg

  下一步,学校将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生态文明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广大师生的绿色发展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