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学“习”正当时 | 中石大师生共读、共学、共享《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出版后,在全国各大高校、各界团组织引发热烈反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深刻认识到该书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农历新年伊始,学校团委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学‘习’正当时——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活动。

b7d5e010869143f1b62e9c84c1d44ec5.jpg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内容导读、自学打卡和心得交流三个板块,形成“先导读,再自学,后分享”的闭环学习模式。依托团学组织线上平台开展“‘石’言师说”和“‘石’言青谈”两个栏目,邀请25位党政部门工作者、科研教师以及学院专职团干部组成“师说”导学团队,他们结合工作特点和自身经历,注入富有学校特色的深刻体会,逐一凝练全书25篇访谈实录的核心思想,循循善诱,助力学生更有针对性挖潜原文深意,提高阅读兴趣。

9735692897bd49b2bb3e8552fd4fd4f8.jpg

“‘石’”言青谈”栏目面向全校学生征集读书心得,定期遴选部分优秀稿件予以展示,与“‘石’言师说”栏目互相呼应。截至第十期导学,团委已经收到优质来稿460余篇,已发布“‘石’”言青谈”推送2期,积极引领学“习”热潮。

在读书活动中,中石大青马班发挥朋辈互助学习“急先锋”的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2场《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线上专题读书分享会。邀请克拉玛依校区2020级毕业生围绕“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主题,分享交流总书记书中多次鼓励大学生毕业后要到基层一线去接受实践锻炼,“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的‘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邀请上一届青马班优秀学员王财忠结合大学经历以及工作感受,讲述青马班对大学生的重要意义以及通过青马班平台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路径方法,重点讲述了理工科学生如何读懂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

394d65c9e08247c4ab5c5ac7988f46dc.jpg

各学院积极响应学“习”号召,结合学院特色精心设计,将读书活动落到实处、学到深处。目前共有400余个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在同学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其中,地球科学学院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党员与积极分子为引领,学生社团与石英计划骨干力量主动参与,打造辐射式学习模式,营造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广泛学习的氛围;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为辅导员和学生组织骨干购买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书籍,直接邮寄家中,保证学习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并组织开展辅导员引导学学生骨干带领学全体团员深入学。

截至目前,“‘石’言师说”栏目已连载至第十期,导学团队金句频出,获得广泛关注。其中,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许博表示,总书记以言行启示我们要“知之深、爱之切、行之坚”,如此才能掌握调研这一基本功,投身历史洪流,成为接续奋斗中奔涌的“后浪”;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延港鼓励学生走出大学校园,深入基层一线,俯下身、沉下心,行“万里路”,进“百家门”,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春阳建议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自找苦吃”精神的价值内涵,自觉肩负时代使命,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图书馆副馆长杨薇以参观浙江省博物馆的经历为切入点,分享了对“浙江精神”的感悟,并向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同学们推荐《之江新语》一书;研究生院副院长詹亚力从学科交叉的角度鼓励大家要敢于跨“界”越“境”,打破学科边界,撷取精华,磨砺成才。导学团队的老师们以辞简理博的话语,在原文基础上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高校师生的学习进步法门,为整本书注入了全新活力。

“时至今日,我才明白正定这个本以耕作畜牧为本的小县城是如何成长为经济发达、文化盛放、百姓安居乐业的城市。”在读完《习书记邀请我们返家乡搞农村调研》这一章节后,外国语学院杨茜同学感触颇深,“要想解决农村问题,做到‘一方水土富一方人’,关键是依靠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而这最需要有知识、有素质的大学生群体投入其中。”在收到的460余篇来稿中,不乏像杨茜同学一样通过对此书的学习深入思考现实的优秀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静文同学表示“农村不该是贫困的近义词,它作为中华民族的根基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应该更新壮大。而这份沉甸甸的使命,更多落在我们新一辈年轻人肩上。”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彭文争同学呼吁大家作为青年党员,要将老一辈的优良精神传承下来,不怕苦不怕累,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在逆境中锻炼自己。了解到总书记以自己的亲身实践经历勉励大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的故事,石油工程学院黄科翔同学表示,青年人应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在社会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而力行,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谆谆嘱托,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时刻准备着到党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

学校团委将持续引领团学组织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以“‘石’言师说”线上学习为主线,搭建“师说青谈”线下分享平台,把学习宣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有机联系起来,努力形成宣传合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石大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