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做客中石大第117期阳光讲坛

12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在主楼C308会议室举办第117期阳光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作了题为“我国油气储运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负责人及15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228aad2732434171a9e809cee53193c9.jpg

黄维和院士梳理了国内外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成品油管道的发展沿革,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油气储运发展“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引进技术、提升水平”“自主创新、跨越发展”三个阶段,分析了能源互联网、AI生态、人工智能发展影响下能源革命推动能源消费结构深刻变革、劳动力结构深刻变革对油气储运发展的深远影响,从油气田开发地面设施、油气长输管道、油气储存设施、油气利用终端角度阐述了我国油气储运的主要任务,认为推动油气储运融入现代能源体系和智能化要素将让油气储运在新的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交流互动环节,黄维和院士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生涯规划、毕业求职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勉励大家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探索学习规律,紧跟时代发展,为促进油气储运和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黄维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油气管道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82年本科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2005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储运专业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总经理。组织中国石油油气管网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主持的“西气东输工程关键技术”“我国油气战略通道建设与运行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