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我校学生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

2005年10月25日,我校组织学生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
此次展览主体由一百六十多幅历史图片和二十八件文物构成。图片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九州同悲––日本强割台湾;第二部分,抗倭守土––台湾同胞的武装抗日斗争;第三部分,长歌当剑––台湾同胞的非武装抗日斗争; 第四部分,挥戈复疆––台湾同胞投身全面抗战;第五部分,举国欢庆––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展览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日本侵略者强占台湾的历史、台湾民众抗日斗争的事迹、台湾光复的盛况以及中国四代领导人对台湾同胞的关怀。
  走进展厅,入口处一个十平方米的大型电动沙盘“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形势图”就吸引住了我们,在立体的台湾地图上,标注出重要抗日事件及时间,令人一目了然。本次展览展出了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二十八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刘永福部下张璘峰在台湾进行抗日斗争时使用的利剑、台湾抗日党派“台湾民众党”党旗、《中日马关新约》文本、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的入场证及签字用的毛笔等等。展厅内循环播放的记录片《台湾往事》,以及在展厅的最里侧,国家博物馆根据历史照片复原了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台北市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会场外的场景,更是令观众身临其境。整个展览面积约七百平方米,以红色为布展主色调,象征台湾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和血与火的洗礼。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日本殖民者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英勇的台湾同胞从未屈服于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统治.他们用生命和鲜血为抗战全面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日本帝国主义霸占台湾的五十年,是日本对台湾实行残酷殖民统治的五十年,更是台湾同胞不断奋起抗争、最终赢得胜利的五十年。“一寸河山一寸血”就是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悲壮写照。一九三七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五万多台湾同胞毅然渡海,投身于全民族的抗日救亡运动。他们与大陆同胞并肩战斗,直至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无数台湾英烈以生命和鲜血,谱写了悲壮而又灿烂的爱国主义篇章。他们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英勇事迹,将永远铭刻于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
 中国政府收回台湾,不是世界上任何人的赐予,不是中国人占了什么人的便宜。它是由台湾本来是中国领土这一历史事实决定的。今年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是以全国国民的意志和国家的意志纪念台湾光复,对主张祖国统一的台湾同胞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持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