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校研究生会“双百”系列讲堂之十八——古代思想与现代军事的融合

11月17日周五晚七点,校研会“双百”讲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研究员、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刘庆大校。

这是研究生会第一次邀请军人做客“双百”讲堂,讨论与当今军事有关的话题。由于这次讲座的特殊性,使校内无数的军事爱好者兴致高涨,想一睹中国军人研究员的风采,所以场内座无虚席。

刘庆大校此次演讲的题目是《孙子兵法与新军事革命》。首先他介绍了孙子其人其书的一些历史与相关知识。接着为我们深入讲解了历史上发生的几次军事革命,及什么是新军事革命。最后,他就孙子兵法与新军事革命融合的必要性及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在文字讲解的同时,刘庆大校还展示了军事革命的诸多高科技成果––各种先进武器,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好奇心。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了不少问题,但限于时间关系,刘庆研究员未能详细回答。不过,他诙谐的说,同学们若想了解得更深入一些,就自己参军亲身体验一下吧。此言一出,令爱国心高涨的同学们情绪更加激动。

通过这次讲座,为我们军事知识的普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现代军事理论与先进武器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也使同学们的爱国心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此外,这位军人研究员丰富的学识、翩翩的风度、机智的回答也使我们为军人学者的风采所倾倒。希望今后,能创造更多与军人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