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力团支部

铸青春之魂 强奋发之基 赋创新之能 本安全20-1团支部支部

铸青春之魂 强奋发之基 赋创新之能

铸青春之魂 强奋发之基 赋创新之能

本安全20-1团支部支部简介

 本安全20-1团支部现共有团员28人,预备党员5人,积极分子12人。两年来,在导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团支部依次建设“铸魂、强基、赋能”工程,从基础团务、思想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创新创业等多方面参与各项活动。本安全20-1团支部致力于将团支部建设成有引领力、有内驱力、有战斗力的“三有”团支部。

01思想铸魂:打造引领力团支部

image.pngimage.png 

 在两学年中,支部共开展支部大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共计30余次,特色活动10次,书写材料共计3万余字。同时,加强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时常就时事热点以及支部团员特点开展理论学习和团员评议,促进团员具备清晰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批评的意识。在理论学习方面,“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答题总分近2万分、学习强国积分6万余分,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支部成员还主动参与到各类红色社会实践之中,共同回顾历史进程,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四史学习模式。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之际,团支部以“发扬、传承、奋进”作为工作思路,把握支部工作主线,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广泛深入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等各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同时,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庆祝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团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团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宣传团支部的特色和亮点,充分发挥示范、引导、激励效应,给团支部注入“青春、活力、团结、奋进”的灵魂,本团支部围绕时事政治开展一系列特色联谊活动,凝聚共识,增强团支部活力。团支部在北京冬奥会、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等时间点,开展特色联谊活动,并联合北京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多所高校及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个校内院系,活动形式丰富多样,活动内容紧跟党走,增强了同学们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组织凝聚力。


02组织强基:打造内驱力团支部


image.pngimage.png

 支部坚持“团建带班建,班建促团建”的一体化模式,明确班团分工,落实学生党员带班制度,被提名为2022年“优秀导学团队”;为形成良好学风,支部在组织上实行“三人小组”模式开展,互帮互助学习,助力备考。在组织“强基”工程中,支部形成良好内驱力;在大一学年综合测评中前5名班内占2名,前9名班内占6名,奖学金总额达28000元;大二学年综合测评前6名班内占5名;在互帮互助的组织模式下,支部成员内部结成小组,共16名同学参与到科技创新课题中,完成国家级结题1项、省部级结题1项,获校级结题一等奖、三等奖,取得显著成效;在学习之余,同学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部级奖项20余项,校级奖项30余项。如:“互联网+”省赛金奖、铜奖;“挑战杯”北京赛区铜奖、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全国一等奖(该专业学生首次获奖)等各类奖项。


03文化“赋能”:打造战斗力团支部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在文化建设方面,支部成立3个专题宣传小组,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公众号开设 “你好,家乡!”、“摄影展”等多个专栏,推送总数达102篇,其中主题团日活动27篇,特色支部活动15篇,关注人数100+人,总浏览量达20000+,多次被学校和学院转发。

 在集体文化的影响下,支部团结奋进,形成显著战斗力,取得系列成绩。班级同学积极报名参加并入选建党百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大活动志愿者,5人获“优秀志愿者”称号。班级志愿时长累计3638.5小时,7人次获学院报道,2人次获学校报道。同时,班级坚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鼓励同学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共计成功结题11项,其成果被人民日报、中华网、搜狐网等官方媒体收录报道,宣传累积辐射5000+人次;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大学生合唱团展演、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担任疫情防控岗、综合服务岗志愿者;同时,班级致力于开放国际视野,1名同学成为UNFSS-AT2中国行动平台青年组志愿者、1名同学作为联合国粮食峰会青年大使为食物系统变革和食品安全问题贡献青年力量,推动粮食峰会召开!班级21名同学积极参与由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发起的青年消费视角公益活动,唤起中国青年对于消费行为的辩证思考和有效行动,为达成双碳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朝气蓬勃 向阳而生

 本安全20-1团支部各团干部的带领以及各团员的密切配合下,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有着极强凝聚力与战斗力的集体,整个集体内部充溢着和谐、自由、团结、向上的精神理念,在活动、生活、工作等方面尽己所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朝气蓬勃,向阳而生,本安全20-1团支部势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向着更优秀的自己迈进,争做新时代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