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力团支部

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石英团校圆满成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团十九大目标任务、学习落实北京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坚定团干部的理想信念,着力提升团干部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增强团干部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加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地球科学学院携手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共同开展2023年团校培训。




开课动员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副书记吕其超首先进行了开课动员,吕老师主要从共青团改革和青年成长两个方面阐述了团校政治属性与创新性发展。期待全体青年团干部通过此次团校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去提升综合素质夯实自身成长的人生底色。


第一讲

图片

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姚梦竹以“地学蓝融入团学红,培养‘五育并举’的新时代石油人才”为题,明确了基层团支部应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守正创新建立新型模式;深化制度建设,以铁的纪律确保工作规范;“五育并举”创新活动开展,全面提升素质;夯实网络阵地,以融合媒体为手段促进转型升级等方式,提升团支部活力,增强团干部能力。

第二讲

图片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李文倩以“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以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国为时间线,讲述了新时代呼唤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明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讲

图片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辅导员梁硕以“青春心向党,奋发新时代”为题,普及共青团相关知识,共青团组织的组成架构,讲述了共青团的历史,新时代共青团员的使命与担当,讲述了共青团干部的含义、地应及作用,明确了基层团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


第四讲

图片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刘俊鑫从“将实践播种在祖国大地”入手,以冰壶运动为例,生动讲解了社会实践工作的要点:研读文件,确定主题;充分准备,蓄力启程;按时启动,开展实践;交流反馈,动态调整;实践结束,及时总结。


第五讲

图片


蒲公英青协主席鲍紫阳以“‘以红心培育绿芽’——党团组织引领青协茁壮发展”题、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辅导员赵盛旭从“青聚北京城,爱在中石大——志愿者成长之路”入手分享了志愿服务历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用自己的方式反馈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自身志气,骨气,底气。



第六讲

图片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辅导员苏鑫亮就“文案写作基本原理”的主题,从阅读者和写作者的“矛盾点”为入口,详细讲解了文案的写作技巧。


第七讲

图片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杨淞钧就“团学干部的有声语言表达技巧”为主题进行讲解,围绕普通话的意义、有声语言的运用,以及停连、重音、语气、节奏等外部表达技巧与同学们展开探讨。

总结

图片

本次团课学习旨在引导两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更好地继承并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时刻铭记所肩负的责任,深耕专业领域,提高综合素质,让蓬勃青春与爱国情怀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