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活力团支部

关于开展“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 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校内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各团委(团总支):

为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少先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组织开展北京共青团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现将校内推荐评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选树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各级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关键时 刻冲锋在前,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增强基层团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评选范围

各级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含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团组织、团员、团干部)。

三、评选条件

(一)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 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 良好社会风尚,遵纪守法,品格高尚,作风正派。积极传播正能量, 是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是注册志愿者,且经 常性参加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0小时,是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3.模范作用突出。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学习成绩 优秀,工作本领过硬,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4.遵规守纪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积极参加团的活动,没有违规违纪行为,在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5.其他。团龄在1年以上(截至2021年4月30日),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团员信息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专职团干部和保留团籍的党员不参加评选。

(二)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

2.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3.工作能力过硬。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指示和团的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团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实的好,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

4.敢于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带头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斗争中,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在医疗救护、物资生产、物流配送、项目施工、运行保障、科研攻关、群防群控等“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在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率先垂范,表现突出,经受住了考验。

5.工作作风优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对党忠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祛除“四化”。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

6.圆满完成任务。所在单位团组织完成团支部“对标定级”、 团员回社区报到、社区青年汇、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工作,及时规范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

7.其他。从事团的工作累计不少于3年(截至2021年4月30日)(乡镇、街道新选任兼职团干部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2年),团干部信息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是注册志愿者且经常性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四个自信”。

2.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推动下辖团组织积极开展“对标定级”,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推进基层团 组织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所属团组织、团员、青年底数清晰,团的工作有活力。本级及所属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

3.班子建设好。团(工)委班子配备齐整,班子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团结进取,作风扎实,富有开拓创新精神。

4.作用发挥好。在本地区、本单位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医疗救护、物资生产、物流配送、项目施工、运行保障、科研攻关、群防群控等任务中,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表现突出,彰显了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聚焦团的主责主业,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落实全团重点工作和开展全团性品牌活动上成效明显。

(四)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能力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引导团员坚定 “四个自信 ”。

2.组织基础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团支部工作有活力。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

3.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4.作用发挥好。在本地区本单位党组织统一领导下,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组织体系优势,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医疗救护 、物资生产、物流配送、项目施工、运行保障、科研攻关、群防群控等任务中,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突击攻坚、岗位履职、社区报到、关爱服务等项目中表现突出。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 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单位和青年的高度认可。

5.其他。参评团支部成立时间应当1年以上(截至 2021 年 4 月30日)。团支部“对标定级”评定5星级的团支部具备参评资格;未完成各项任务的团支部不能参加评选,上级团组织已被推报为“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的单位,不再推报其下属团支部参加评选 。

五、报送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严格审查,按时推荐,确保评选表彰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对拟申报组织及个人要进行全面考察,并充分听取本单位党组织和团员青年、学校教师的意见,严格标准、严把程序,确保先进申报材料准确、客观、实事求是,重点突出,体现工作方法、特点、成效。

2.上述四类荣誉称号,各学院分别可申报0-1项,按照附件中表格要求于2021年2月18日前将本学院推荐材料统一打包发送至校团委cuptuanwei@163.com。压缩包统一命名为“学院名称—北京市两红两优评选”。学校根据申报情况,进行校内评选推荐上报。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