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 青马工程

2018年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一年制青马班招生简章

一、办学定位
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成立于2003年,是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大学校。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英才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以符合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要求和党的后备干部培养途径,培育有志于服务基层的青年骨干力量,努力 培养出一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毅的意志品质、开放的知识结构的优秀青年人才后备军。
二、招生标准
本届英才学校一年制青马班拟录取学员50人,其中通过高校团组织推荐录取学员45人,个人自荐录取学员5人。
(一)报名条件
1. 原则上为中共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未来有志于服务社会基层者优先;
2. 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家国情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
3. 工作扎实,踏实肯干,勤奋善学,具有钉钉子的恒心和韧劲;
4. 具备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比吃不比穿,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5. 品学兼优,上一学年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专业前30%(英才学校秘书处会专项核实此数据),且入学以来无挂科记录;
6. 须为北京地区高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学生,其中本科生原则上为二、三年级,专科生原则上为二年级,专升本学生原则上为一年级,研究生(含硕士、博士)不限;
7. 身体素质良好。
(二)报名方式
1. 组织推荐方式:学院推荐名额为1人。学生本人可向学院团委提出推荐申请,获得推荐资格后,由学院向校团委推荐(报送附件1和附件2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学校推荐人选不超过3人。
2. 个人自荐方式:学生本人可直接在北京学联微信公众号下载报名表(报送附件1,表格不用盖章), 填写后发送至电子邮箱sddxsyc1819@163.com 和cuptuanwei@163.com(邮件名称注明“英才自荐”)。
三、招生流程
1. 报名阶段 :3月27日至4月1日。
2. 招考笔试 :4月14日。英才学校对全体报名学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者将短信确认并参加选拔考试。试题由英才学校秘书处命题,笔试地点设在北京市团校(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街9号)。英才学校秘书处统一组织阅卷,选拔成绩优秀的学员进入面试环节。
笔试时间为4月14日(周六)上午9时至12时,采用闭卷考试方式,考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团情团务团史、公文写作、情景分析、综合知识等。
3. 招考面试 :4月下旬。面试形式待定。面试通过后,将进行政审和公示,发放录取通知书。
四、培养体系
本届英才学校一年制青马班采用小组化模块化教学模式,构建集中教学、课程选修、团队实践、对外交流、跟踪培养的一体化培养体系。全年共有四次集中学习(包括暑期社会实践),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集中教学
集中教学是全体学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交流提高的重要教学环节,合计72学时,分别在当年5月、10月和次年3月进行。教学内容包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事政治、人文社科相关知识、青年工作知识、可迁移技能培训等,并将安排素质拓展、政务参访、小组讨论、分组成果展示和文化活动等。
第一次集中教学时间:2018年5月4日至6日(共3天)。
第二次集中教学时间:2018年10月19日至21日(共3天)。
第三次集中教学时间:2019年3月22日至24日(共3天)。
(二)课程选修
课程选修是全体学员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课余时间安排,自行选择参加英才学校举办的其他短期培训班次,合计32学时,可在2018年5月至2019年4月间报名参加。选修内容包括青年领袖口语表达能力提升、新媒体运营能力与新媒体素养提升等。
(三)团队实践
团队实践是全体学员通过观察体验和动手实践加强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环节,合计56学时,在当年8月中上旬进行。实施“首都英才影随工程”,分团队 赴北京市基层乡镇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深化服务基层的直观认识,培养社会治理能力。
此外,全体学员将作为北京团市委组成人员参与首都重大政治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合计24学时。
(四)对外交流
全体学员将有机会赴其他国家参与青年文化交流项目,有机会参加“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待活动方案确定后,将在本届学员中进行遴选。
(五)跟踪培养
英才学员毕业后,团市委和英才学员秘书处将继续对学员进行跟踪培养,符合北京市选调生条件的,将重点向相关部门推荐并开具推荐信。
五、毕业标准
(一)对不按要求参加首都重大政治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学员,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律不颁发毕业证书;
(二)在英才学校学习期间存在违法乱纪行为或受到校内处分的,一律不颁发毕业证书;
(三)以下条件同时具备者予以毕业:
1. 集中教学环节:三次集中教学均按要求参加,每次缺勤少于4学时的;
2. 课程选修环节:按要求至少选修两个短期培训班次(每次为16学时),且每次缺勤少于4学时的;
3. 团队实践环节:按要求参加“首都英才影随工程”相关实践活动,且缺勤少于8学时的;
4. 积极参加对外交流环节且表现优异,积极参加班级活动。
六、注意事项
(一)本届英才学员的教学环节进行改革后,3次集中教学均要占用1个工作日。请团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时均要考虑到这个因素。如果校方不能准假或个人无法协调的,建议不报名。
(二)请学院团委推荐人选时,严格按照报名条件开展遴选,不唯学生干部、不唯学习成绩,按照宁缺毋滥的原则,把符合招考条件的青年英才推选出来。
(三)充分认识招考过程的严肃性,秉持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作风,杜绝打招呼、说人情的现象,使本次招考过程做到风清气正。
联系人:李兴华
联系电话:89733900
各学院推荐学生的电子版材料请OA给李兴华,截止到4月2日中午12点;纸质版材料交到学生活动中心307。
附件:1.学员报名表
     2. 报名情况汇总表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大学中专工作部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秘书处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18 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