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 主题教育

【防控疫情在行动】中石大共青团系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回信激起了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期望和关怀。

中石大共青团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转发总书记讲话和回信原文,要求各级团学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立即展开学习行动。截至27日,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学校40余家社团以及400余个团支部,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开展了学习活动,团员青年主动撰写学习心得2000余份。

一、全体团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月26日上午,中石大共青团校院两级团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暨新学期工作布置会,集体学习讨论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内容,热议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17名学生的回信。学校团委书记周玉成在会上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共青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在当前特殊时期,中石大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高潮,练就过硬本领,勇挑时代重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和学习之中。

各学院团委书记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团学工作安排,和结合实际开展的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情况。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东东说,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更贴近一线、夯实信心,让广大青年坚信多难兴邦,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会以超乎想象的“裂变”方式加速发展,并最终迎来举世瞩目的发展涅槃。地球科学学院团委书记费葳葳谈到,作为一名高校团干部,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把控好校园的安全防线,同时要充分利用战“疫”中的鲜活素材,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将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这堂思政大课讲好、用好。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韩瑾用思维导图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总书记讲话的重要内容,表示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增强战疫信心”,做好校园稳定工作“落实学校规定”,坚决把病毒疫情阻击在校园之外。信息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代莉莎作为留校学生临时团总支负责人对总书记回信中对青年人寄予的希望深有感触。她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生志愿献血和学校学生遍布全国28个省份的285名“战疫”志愿服务行动,表示青年的力量是巨大的,广大青年在抗“疫”一线树立了青春榜样,承担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引导青年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时代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地球物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天谈到,此次战“疫”充分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瞻性,这段期间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蕴含着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充足能量。

二、学生会组织和社团学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25日至27日,中石大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以及40余个学生社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和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回信开展了学习活动,近800人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与学习活动并撰写心得体会。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邵炜涛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我们更应该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部署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发挥带头作用,敢于冲锋向前,带动学生集体和身边的人,为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刘川说,“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国家实施的各项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学校高度重视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学校红十字会负责人韩佳诺在25日组织社团成员网上学习时表示,作为首都高校的大学生,一定要向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学习,学习他们刻苦学习、不忘初心的品格;学习他们努力拼搏、奋发图强的精神。我们要把这些优秀的精神品质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来,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实干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人生理想,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去展现自我价值,真正成为“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高素质人才。

国防教育协会郭义说,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回信内容之后,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群体的关心关爱,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练就过硬能力,更好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

三、基层团支部广泛开展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

24日至27日,中石大近400余个团支部通过线上会议开展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内容的研学活动,活动覆盖团员青年10000余名。在当前特殊时期,通过这样特别的学习方式,中石大学子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体现了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勇担责任的使命担当。

27日下午,中石大校本部经济管理学院能经18-1团支部与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金融18-2团支部“跨越”两个小时的时差,联合开展了“同石防疫,联袂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的的线上团日活动。校团委副书记王茹、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英宏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与62名同学共同展开了研讨学习。丁英宏教授从党的领导、体制建设和制度优势三方面为全体成员作了导读,阐释了我国疫情防疫工作的科学性、全面性、精准性、严格性,阐述了“全国一盘棋”和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作用。

支部成员结合自学体会,积极踊跃发言。能经18-1团支部于嘉铭说:“在学习重要讲话中,不禁想起了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到‘中国最大的幸运,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在这个冬天,像李兰娟、钟南山、黄锡璆等科学家不辞辛劳、奔赴一线指挥开展工作,让我更加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克拉玛依校区金融18-2团支部李永昊来自湖北黄冈,他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对湖北地区实行“一对一”援助,对接黄冈地区的是来自山东的医疗队,他们无畏风险、迎难而上,帮助黄冈共渡难关,在此向全体“逆行者”表示由衷感谢;作为青年大学生,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王茹结合近期关于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种舆论动态,引导同学们坚定信心、保持理性,同时号召大家多读书,珍惜学习时光,拓宽思维视野;多行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战“疫”作力所能及的贡献;多动脑,学会独立思考、理性分析,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编辑 丁远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