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 主题教育

关于积极开展“劳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要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弘扬劳动精神,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助力共青团工作阵地与劳动教育工作协调、统一,增强劳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促进青年团员在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切实提高社会责任感。校团委组织积极开展“劳动的青春最美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如下:


一、组织形式

在各学院团委指导下,各学生团支部依托各类“云平台”以团支部(含在鄂临时团支部)集体形式有序、分类集中开展劳动教育及实践活动。各级学生组织应参照活动通知开展主题活动。


二、活动时间

  四月初至五月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劳动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课。

校团委将于近期协同学院团委,邀请在重大科技成果突破、急难险重任务执行、爱岗敬业奉献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出杰出成绩、突出贡献、感人事迹的团队、个人进行“网络专访”,挖掘出彩的劳动瞬间,体悟感人的劳动故事,高扬劳动的力量。

2.开展“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团委有序指导团支部开展《铁人王进喜》《大国工匠》《大国重器》等观影活动,通过影片中所折射的向上精神风貌、勤劳价值取向让劳动教育“看得见”,推动青年团员生动接受精神洗礼。结合观影实际,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学习校内外涌现出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尤其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行各业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表现出的无私奉献、大无畏精神的劳动者,进一步激励我校青年学子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

3.开展专业劳动“云实践”系列活动。

各学院团支部依托专业优势,通过多样化的网络“云”平台,协同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公益类社团、在鄂临时团支部等,集中开展专业服务、科普辟谣、防疫翻译等各类线上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和理论知识,学思结合、学以致用。

4.开展“云双创”系列活动。

各学院团委指导团支部围绕创新创业,采取云会议、直播等形式开展经验交流与分享,邀请校内外创新创业先进个人,进行创新创业事迹分享、经验交流,鼓励广大学子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同时鼓励各学院依托各类“云”平台,创造性开展实习实训等活动。


四、相关要求

1.稳妥推进,扎实开展

以4月至5月为开展周期,充分结合实际,坚持育人导向,以“提质量、强素质、广覆盖”为目标,推动各类团支部有序、深入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劳动节”。

2.统筹协调,全面覆盖

按照“项目到支部、支持到青年、服务到身边”的工作理念,院团委充分激发团支部开展主题活动的积极性,依托各自优势,务实带动支部青年参加,力求全面铺开。

3.立足实际,形成实效

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围绕系列主题,切实利用各类“云平台”,提升青年参与感、获得感,形成育人实效,同时各支部应有效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以及2020年基层团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合并同类项、科学推进,避免流于形式。

4.积极宣传,选树典型

各团支部对活动中反映出来的具有示范性、实效性、创新性、推广性的优秀内容,第一时间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通过微信、网站等做好宣传报道。后期校团委将根据各支部活动情况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