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 主题教育

关于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届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团紧跟党迈上新的百年青春征程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化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届微团课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各基层团干部

二、团课主题

微团课题目自拟,可从以下四类主题进行选择。

(1)思想引领类:认真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以推动青年工作、承担青春使命为切入点,引导青年团员学习奋进故事,增强团员先进性教育。

(2)红色教育类: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全方位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可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述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3)精神文化类:挖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进程中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用“雷锋精神”“铁人精神”滋养广大青年的精神世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榜样事迹类:弘扬英雄模范的典型事迹,讲述英雄人物、英雄故事,挖掘身边榜样,讲述优秀同学的感人故事,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向榜样学习,从榜样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三、赛程安排

1.学院初赛。各学院团委组织开展院内选拔评比,按照下表推荐名额进行推荐,需要将电子版报名表、微团课PPT以及微团课录制视频于4月6日前打包发送至邮箱aqyhygc@163.com,文件命名格式:学院名称-微团课大赛-参赛人员姓名。

学院

推荐名额

地球科学学院

2

石油工程学院

2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

3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

3

地球物理学院

2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2

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2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

理学院

2

经济管理学院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外国语学院

1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1

2.学校半决赛。采用函评的形式,根据各学院提交的参赛材料进行打分评比,选出10个作品入围决赛。

3.学校决赛。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完善微团课内容。4月13举办全校决赛。

四、参赛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强化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2.紧扣主题、鼓励创新。参赛作品要紧扣大赛主题,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风采。微团课作品要求原创,时间控制在10分钟,需配合讲稿同步制作PPT。鼓励但不限于通过视频短片、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工具或道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加强宣传、拓展成果。各单位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

五、奖项设置

1.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2.最佳人气、最佳创意、最热选题奖各1名。

3.优秀组织奖3名。

六、成果应用

组织集中录制微团课,通过“中石大新青年”公众号进行宣传展示,作为各级团校、团支部团课学习的教学资源。

联系人:于老师 电话:89731823

件:团课报名表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共青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