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 主题教育

纪念罗荣桓诞辰

image.png

1902年的今天,是开国元勋、十大元帅之一——罗荣桓的诞辰。罗将军是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他为新中国成立和人民解放军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走进罗将军光辉的一生。

01.青年时代(1902——1927)

罗荣桓是中国十大元帅中唯一一位大学生。他在学生时代就积极参加各种爱国活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等人背叛革命,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展开屠杀,同年7月罗荣桓被派往鄂南组织农民武装,参加鄂南暴动。这支武装队伍之后被收编入国民革命军,参加秋收起义。经三湾改编后,随毛泽东进入井冈山。

02.井冈山岁月(1927——1937)

在井冈山的日子里,罗荣桓充分发挥了自己在政工方面的长处,建立了军队基层的党组织,实行民主制度,尊重爱护士兵,反对军阀作风,深受将士们爱戴。1929年,在“古田会议”中,罗荣桓制定的决议草案获得通过,为建设一支新型的革命军队指明了方向。

03.抗日战争(1937——1945)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罗荣桓来到山西抗日战争前线,组织抗日武装,建立了最早的抗日民主政权。同时巩固扩大了山东抗日根据地,使之成为连接华北、华中敌后战场的枢纽。在战略相持阶段,罗荣桓指挥的115师多次粉碎敌人的“扫荡”,保证了根据地的安全。

04.解放战争(1946——1949)

抗战胜利后,罗荣桓率山东主力部队进军东北。1948年,他参与指挥著名的辽沈战役。战役中,他坚定地执行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先打锦州、把国民党军封闭在东北予以各个歼灭的战略决策,对夺取战役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05.新中国时期(1949——1963)

新中国成立后,罗荣桓任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提出了“系统的、联系实际的、稳步前进的”部队政治理论教育方针。1950年,由他主持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它在总结建军以来政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简明而系统地规定了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原则、任务和基本方法,成为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法规。

由于罗荣恒将军自1946年以来长期抱病工作,他的健康受到极大损害。1963年12月16日,罗将军因肾衰竭在北京去世,享年61岁。

总结

image.png

毛泽东同志曾用十句话概括罗荣桓将军的品格:“无私利,不专断,抓大事,敢用人,提得起,看得破,算得到,做得完,撇得开,放得下。 ”这正是他为我们后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辈青年当永远铭记罗将军。

最后,附上毛主席的诗作《七律·吊罗荣桓同志》:

记得当年草上飞,

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

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鷃每闻欺大鸟,

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

国有疑难可问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