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 主题教育

中石大各级团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和青春价值,4月底到5月中旬,中国石油大学团委根据共青团中央、北京团市委相关安排,围绕“榜样分享领航”“学习坚定信念”“践行报国之志”等主题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

分享青年榜样故事 发挥同辈引领作用

4月29日,中国石油大学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线举行了2020年“青春抗疫 爱国力行”五四青春分享会。在学校团委统一统筹安排下,各学院团委积极配合,经过3轮筛选,最终以视频短片、现场讲述等形式形成9个节目,展示了过去一年来学校涌现出的青年榜样和他们的先进事迹,收获了良好的同辈思想引领效果。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爱国奋斗精神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中石大青年认真学习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校学生会成员张安洋表示:“抗疫一线‘90后’、‘00后’勇斗病魔,毫不畏惧;边疆基层,大学生战士,紧握钢枪,保家卫国;网络空间,青年人伸张正义,科普知识。未来属于我们,我们将紧握‘五四’大旗走向未来新时代。”

5月4日,校团委积极组织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各级团学组织、团干部以及青年团员收看共青团中央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争做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各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了不同的理论学习活动。5月4日,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开展了“云团课”讲爱国活动,北京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朱倚岑结合自己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筹备和今年参与北京市抗疫专班的经历,与中石大学子交流分享了参加各项重大活动的感悟。

各基层团支部充分利用疫情期间各类云平台的便利条件,与其他高校基层团支部交流合作,深入学习爱国精神、五四精神和劳动精神。新能源与材料学院与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联合开展“材承五四,防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18-3团支部与武汉工程大学电气信息学院电子信息类04团支部联合举办了“励学敦行心有鸿鹄,抗疫逆行不辱使命”五四主题活动;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管理1班团支部与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3个2019级团支部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说传情,以唱述怀,以写入心,以画映情,以行实践。

青春为人民服务 劳动的青春最美丽

为纪念五四青年节,让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劳动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活动。中石大青年学子积极作为,在五一放假期间积极参与乡镇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此外,中石大志愿者首次对接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学生线上课业辅导,持续进行线上支教扶贫等工作,后续还将扩招100名志愿者。

各学院认真筹划、积极组织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地球科学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立足网络共青团阵地,借助“易班”“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了“云双创”活动;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开展了“运动彰显青春”活动,各团支部以10人为一组,以跑步总距离之和为5.4公里献礼五四运动,表现对祖国抗“疫”的支持和祝福,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活力和风采。

(编辑  徐云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