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 组织提升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开幕


11月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中油大厦报告厅开幕。党委书记山红红,副校长董朝霞,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洪怀彬,北京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李子萱,首都高校学生会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经民主选举产生的277名本科生代表、268名研究生代表,以及列席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委员,特邀留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山红红发表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学校各级学生组织在思想引领、文化交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以及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希望广大青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秉承“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前途、民族振兴、学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青年学生应责无旁贷地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希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骨干和中坚,勇做挺立潮头的奋进者、搏击者、开拓者,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时代华章。

她指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中国石油大学始终与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并在发展中积淀形成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石大精神。今年九月,学校召开了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扎根中国大地、坚定卓越追求,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学校总体发展路径,学校的发展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青年学生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她代表学校党委对青年学生和学生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让理想信念成为引领成长的灯塔。党的十九大宣告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当代青年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作为实现人生理想新的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历史洪流当中,意志笃定,方向清晰,行稳致远。

二要勇担使命,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征程中,广大青年要珍惜时间、只争朝夕,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学习;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切实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带领广大学生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努力成为学校改革的参与者、发展的推动者、文明的倡导者、稳定的维护者、创新的实践者。要始终紧紧围绕学生、贴近学生、依靠学生,服务学生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进学校改革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形成育人合力,为广大学子成长成才培植深厚土壤。学校各级党、团组织、广大老师,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主线,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努力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更加关心学生和学生组织,为学生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校内各级党组织要给青年学生提供锻炼自我、展示才华的舞台,帮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校内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对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提供强有力的指导,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搭建坚实的平台,营造良好的气氛。全校教师在肩负起“传道授业”重大责任的同时,更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人、引导人、培养人,既当好指导学生学业的“经师”,也要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人师”,用智慧指明、照亮学生前行的道路。

洪怀彬代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生为本,结合学校实际加强改革,统筹规划,切实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打造素质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

李子萱代表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强调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会、研究生会在首都高校学生组织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希望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勇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进一步完善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在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化工大学学生会主席金星代表兄弟高校学生会强调了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兄弟高校学生组织的深厚友谊,号召高校学生组织继续携手共进,引领青年学生思想潮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三届学生会工作报告》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四届研究生会工作报告》。报告分别回顾了学生会与研究生会过去两年的工作,并对未来工作作出展望,希望石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争做“四可”青年,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学生代表将肩负广大青年学生的重托,紧紧围绕大会主题及任务,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审议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委员会,充分体现全校学生的意志和利益。

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47所高校发来贺信贺电,祝贺大会胜利召开。

编辑:张川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