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敦华石油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等承办的一项“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大学生科技活动。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举办首都高校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决定举办第四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敦华石油杯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活跃学校科技创新文化氛围,选拔人才及推荐作品参加“首都高校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有机会参加第六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单位

本次大赛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管理委员会主办,校团委、教务处、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承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具体负责竞赛和后续系列活动的各项组织工作。

组委会主任:雷玉江

组委会成员:周玉成、詹亚力、刘凌、曾鸣

办公室主任:张仕民

组委会负责组建专家组,专家组负责大赛的评审和推荐工作。

二、参赛对象和要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校本科生均可以作品为单位组成参赛队每个参赛队的学生人数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三、大赛主题和内容

大赛的主题为“幻.梦课堂”;内容为“教师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详见《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可参考官网)

四、参赛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与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

2、作品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实用性、合理性和可靠性。

3、每个参赛队仅能提交一份作品。

4、完整的作品包括以下部分:

1)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方案设计阶段:提交原理方案简图、总体装配图和详细的设计说明书(包括产品原理、性能特点、创新点、简要的设计计算、经费预算等)。

2)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样机或模型制作阶段:

提交符合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要求的物理样机或实物模型、完整的设计图纸(装配图和零件图)和详细的设计说明书等。

五、申报程序

1、学生在校园网上下载申报表,并认真填写相关内容,申报表一式两份,A4纸打印。

2、各参赛队至少有一名专业教师作为本项目的指导教师并填写推荐意见。

3、申报表由参赛队负责人在2013510日前交至组委会办公室(地质楼702)。

联系人:王懿、王文明

咨询电话:010-8973606989733835

六、参赛作品提交时间和要求

1、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的设计方案的完成时间为20131110日。方案设计完成后按要求提交原理方案简图、总体装配图和详细的设计说明书(包括产品原理、性能特点、创新点、简要的设计计算、经费预算等)。

2、学校在20131125日前组织设计方案评审暨校内比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3、经学校评审的优秀作品于20141月底完成所有设计图纸,20144月底完成样机或模型的制作。最后,参赛队应提供设计作品的物理样机或模型、作品设计说明书及完整的设计图纸。

4、按规定时间无法完成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必须提前提交一份书面说明书。

七、评审程序

1、由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设计作品进行评审。

2、创新设计方案评审过程:由参赛队员进行方案介绍、专家提问、现场答辨,最后由评审委员会专家评议确定。

3、推荐参加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代表队,在通过方案评审后需进行样机和模型的制作,参赛前由评审委员会专家最终评议确定。

八、奖励方法

1、方案设计获奖等级分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2、方案设计获奖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并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创新基金的资助完成样机或模型的制作。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敦华石油杯第四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报名表

 

首都高校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网站地址:http://www.umic.edu.cn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1341       

 

 

 

 

 

 

抄送:各团委(团总支)(10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134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