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共青团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青年政治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作为团员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现就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目标任务

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等重要书目,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各级团组织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校“师说青谈——共读、共研、共享”读书活动,各团支部要认真学习书中每一篇访谈实录(共计25篇),并在每一篇学习交流之后提交至少一位支部成员的学习心得。全体党员团干部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2.组织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每月至少开展1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调动成员学习积极性,开展学习交流,及时做好学习总结。

3.开展专题宣讲。校、院团委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学校打造“青马学员说”“青马宣讲进团支部”等朋辈思政宣传平台,深入团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4.纳入专题培训。各级团校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课程内容,组织好专题培训。要在全校团干部和青年工作骨干教育培训中加大党史学习内容比例,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作为重要培训教材。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贯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主题主线,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参与网上互动学习。团中央将制作、推出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鼓励有条件的团组织开发、制作相关产品。要动员广大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团干部要按照全党统一要求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各团支部集中开展1次相关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提交相关总结材料。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仪式教育。“五四”期间,全团积极参与“五四青春分享会”表彰展示活动,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办好“青年之家”线下综合服务站,打造青年需求接受反馈的窗口,常态化收集、了解并及时向学校反馈青年学生普遍性利益诉求和现实困难,组织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分别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的团组织要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3.积极参与文化宣传。响应学联学生会组织及团属青年社团等开展的党史学习。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礼赞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讲述红歌故事等形式,制作、推出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带动广大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团委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帮助基层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全团重点工作考核。

3.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4.材料上报要求。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心得、党史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材料均由团支部书记统一通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企业号——“第二课堂”板块提交,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心得撰写要求情感真挚,条理清晰,每一篇字数600-1000字,投稿时需注明哪一期原文的学习心得、学院、年级、姓名、联系方式,前15篇原文的学习心得须以团支部为单位于2021年4月1日前提交,后十篇以五篇为一期,于3月20日、3月27日分别提交。

党史学习会总结材料须包含1000字以上支部学习总结、3篇及以上200-300字支部团员学习感想、3张及以上学习照片或视频,于2021年3月—6月每月底前提交。

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须包含1000字以上会议总结、3张及以上会议照片或视频,于2021年630日前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