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冬奥宣讲团的通知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顺利闭幕!中石大作为延庆冬奥(冬残奥)村志愿者主责高校,全体267名志愿者为冬奥会和冬残奥的顺利举办做出了中石大贡献。为进一步弘扬奥运精神,上好冬奥会这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校团委以庆祝建团100周年契机,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冬奥宣讲团,进一步加强对全校团员和青年的思想引领,讲好冬奥故事、弘扬石油精神。

指导思想

宣讲活动坚持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举办的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深入宣传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石油精神融汇其中,全面讲述中石大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精彩瞬间,激发全体中石大师生服务冬奥、参与国之大事的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讲团组成

     周学智

副团长   听     韩  瑾

   员:各业务领域典型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代表

遴选标准和过程

1.遴选标准。宣讲内容真实感人、具有感染力。参与宣讲的志愿者需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同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表现优异、无不良行为。

2.遴选过程。经由各业务领域推荐后,组织推荐人员进行面试、确定宣讲主题,在对宣讲内容进行优化和整合后,最终成立中石大冬奥宣讲团。

宣讲主题和内容

1.传承奥运精神。结合本人服务冬(残)奥会经历,深度挖掘赛事筹备、运行、保障中能够展现奥林匹克精神的感人故事和经历体会,结合北京“双奥”之城的重要成就,传承奥运精神。

2.弘扬志愿精神。结合自身参与志愿者选拔、培训以及各类活动的感受,讲述自身或者亲人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以“我与冬奥”的故事为切入点,展示志愿风采,弘扬志愿精神。

3.展现石油精神。深挖志愿服务和驻地生活中体现石油精神和石油人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感人故事,从志愿者克服困难完成工作、做好隔离、互帮互助、劳动教育等角度总结凝练,展现新一代石油人的青春风采。

五、宣讲安排

1.开展校级层面集中宣讲。宣讲团成立后,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线下集中宣讲,组织学校师生代表近距离聆听冬奥故事,感受冬奥魅力。

2.深入各党团支部开展宣讲。面向党团支部开放宣讲预约,宣讲团成员走进党团支部,以参与组织生活、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宣讲,丰富党团支部活动内容。

3.走出校外开展宣讲。利用区域化团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契机,走出校外深入街道、乡镇、企业等开展宣讲,在社会层面进一步提升中石大校园文化影响力。

4.录制主题团课线上宣讲。按照宣讲人和宣讲主题录制线上主题团课,进一步扩大中石大冬奥志愿服务故事的听众群体,丰富中石大冬奥主题团课内容,作为学校冬(残)奥会重要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永久留存。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2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