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

中石大学子论文入选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12月10日到12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马文俊、刘付晨、陈晓楠完成的论文“增材制造自膨胀NiTi记忆合金心脏瓣膜支架研究”入选国创年会,指导教师为新能源与材料学院郝世杰教授。

现有自扩张式NiTi 记忆合金心脏瓣膜支架采用激光雕刻而成,存在制作工序冗长、成品率低、造价高昂等问题。该团队成员尝试利用 3D 打印技术,突破 NiTi 记忆合金难以加工复杂构件的难题,实现NiTi记忆合金心脏瓣膜支架的精确制造低成本、高效率。项目研究重点聚焦3D打印心脏瓣膜支架的结构设计与优化、形性调控、形变行为与功能特性,通过优化激光扫描速度、光斑补偿距离等获得成形NiTi记忆合金支架最优工艺参数,并对所制备支架进行相关力学性能与功能特性测试。结果表明采用选区激光熔化成形NiTi记忆合金支架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但还需深入研究来进一步优化成形的工艺参数,提高支架的功能特性。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自2008年开始举办,已连续举办14届,旨在提升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深入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学术交流和成果推介。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