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

中石大师生热切关注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

3月4日5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在京召开。

7eebf27d3cdf4c1889cc1662aab74175.jpg

中国石油大学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收看收听直播,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今年的两会,时期特殊、意义重大,报告提振士气、振奋人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党委书记陈峰表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如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处在特殊节点,具有非凡意义,彰显了“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此时衔接延续,国家发展“大图景”与人民群众“小目标”在此交相辉映。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石大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增强干部师生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探寻民族复兴的精神密码,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力量,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总书记回信精神是我们的方向指引,我们要以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紧抓“治理能力提升年”,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师生的高昂斗志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表示,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端,今年的“两会”承载了更多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呈现了2020年中国发展“答卷”,务实平实、提振信心。报告提出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分类建设“双一流”和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目标任务,作为行业领军高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扛起历史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优化学科生态,逐步在新能源等领域实现战略突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建立校内校外互补、课内课外融合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贯通式大教育体系;加快“双一流”建设,落地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形成人人贡献发展,人人享有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庆喜说,作为能源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的一员,特别关注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我们对“十四五”及未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并将积极努力,继续发扬铁人精神,聚焦国家能源战略,按照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思路,为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海凤表示,听完全国两会报告,内心倍感振奋,也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使我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使我们领略到中华民族的人间奇迹,中石大师生通过消费扶贫、线上支教等方式贡献一份“中国力量”。在未来征程上,我们将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强化学生价值引领,激发创新思维,提升专业能力,注重实践养成,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最青春的岁月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壮说,跨越雄关,再启新程。今年两会锚定“十四五”发展蓝图,共商新阶段发展大计。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新阶段怎么看、怎么干,都需要汇集真知灼见、集纳民声民意、形成国家大计、提出实践路径。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将在党的历史当中汲取奋进力量,学习革命前辈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奉献精神,把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作为人生的目标追求,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地球物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天说,恰逢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两会吸引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将强化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了解祖国发展状况,理解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背后的中国制度优势,从而将自身发展融入祖国和时代发展大势之中,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地球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姚梦竹说,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我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在新型冠疫情的影响下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成就。这是千万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将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昂首阔步、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为立德树人贡献力量。

离退休党委委员兼昌平后勤支部书记孙忠科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展望未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必将乘势而上,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中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学校青马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崔璨说,听完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与党的坚强领导、广大人民群众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身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和年轻党员,将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做好学业规划,立志扎根基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中,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校研究生会成员、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焦龄莹说,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战胜了新冠、实现了脱贫、收获了自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会给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让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将不忘初心,勇担责任,筑牢为崇高理想奋斗终身的伟大信念,深钻科研,苦练专业本领,将自己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发展建设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硕士生荣佳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战、化危为机。作为来自贫困县的学生,深刻感受到了在国家精准落实深度贫困地区帮扶措施下,近年来家乡脱贫的巨大变化。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将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谢浩东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研究生,将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求真务实地做好研究,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马子儒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措施,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嫦娥五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GDP全年增长2.3%,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创造更加幸福美丽的生活,向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想阔步前行。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苏怡静说,宏伟的事业,总是在宵旰忧勤中腾飞;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日就月将中续写。相信今年的两会一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凝心聚力再动员、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大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中华儿女,将响应祖国和时代的号召,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不负党和国家的培育与期待!

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胡炎凤说,回顾过去,不论是在疫情大考还是社会经济发展,国家都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全国人民增强了制度自信和民族自信。展望未来,“十四五”的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更加振奋人心,坚信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国家必然会高质量地向前发展,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本科生王志浩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将树立大局意识,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学牢基础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