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

评论:爱国力行 争当新时代有为青年

1919年5月4日,万千青年的呐喊声如平地惊雷,掀起了伟大社会革命运动,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百年沧桑巨变,五四精神经久照耀青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热血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自己的贡献。

崇德修身、锤炼品格,在承担社会责任中展现青年风貌。新时代青年不做时代的观众和看客,不惧风雨、不畏艰险,用行动为自己代言。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青年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的时候谈到了90后和00后:“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

中石大学子共有300余人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很多人因此收到了当地发来的感谢信、表扬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青年干部了解了基层,学会了做群众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快速成长”。中石大两位青年教师到云南省楚雄县,开展驻点脱贫帮扶工作,校团委每年也有多支队伍开展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活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奉献和担当。

不畏艰难、担当作为,在奋发成才中凝聚青春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将是我们的最强大精神支柱。

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我们总会面对很多困难和挫折。挫折之事常有,失败之时不放弃,身处逆境不消沉,长才干、练本领,在艰辛磨砺中自立自强,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新时代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广大青年要弘扬“五四”精神,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把个人理想前途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不断解放思想、追求真理、敢于创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青年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年轻时找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满怀热忱、勇于奉献,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  徐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