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志愿者招募的通知

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志愿者招募的通知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

20212022年度,由中央财政支持,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名单》所列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招募选派2万名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含已招募的第二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分为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7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在20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年中唱响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时代旋律。

一、 服务内容

(1)乡村教育:在乡镇及以下中小学从事教学等基础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推动高校资源参与提升当地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积极参与当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本专项包括研究生支教团。

(2)服务乡村建设:在乡镇及以下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基层单位参与农业科技与管理、现代农民培育、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合作经济、农村电子商务、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生态保护等领域参与相关工作。

(3)健康乡村: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卫生防疫、监测、管理、诊治、关爱乡村医生等工作。在乡村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教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居民文明卫生素质。

(4)基层青年工作:在县级及以下共青团、青年之家、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从事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务、促进就业创业、预防违法犯罪、志愿服务等青年工作。

(5)乡村社会治理:在乡镇部门单位和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等,围绕乡村社会稳定、乡村民生改善、乡村养老育幼、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儿童关爱、乡村文化、乡村体育、平安乡村、乡村社区治理、乡村普法宣传等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开展工作。

(6)服务新疆:围绕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7)服务西藏: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县乡基层单位参与乡村教育、服务乡村建设、健康乡村、基层青年工作、乡村社会治理等工作。

二、 服务期限

志愿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

三、 政策支持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自研究生毕业时开始计算),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四、 选拔标准

即日起至5月20日,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

六、 相关咨询

想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有关政策支持和生活保障,可以查阅《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见附件)参考。

有更多疑问可进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部计划答疑群咨询。

联系人:朱玲伟

联系电话:18518752720

附件:2021-2022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