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冬奥+“油”】中石大师生热议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中石大校长吴小林以及部分师生代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志愿者在冬奥村、留校学生在学校国际视野中心观看了开幕式直播。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海内外国际学生以多种方式观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展冬奥主题交流讨论;其中9名中石大国际学生受北京市友协、昌平区外办邀请,作为昌平区外籍人士代表赴国家体育馆现场观看了开幕式。

校长吴小林表示,当璀璨的烟花点亮“鸟巢”上空,北京这个千年古都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从100多年前的“奥运三问”到2008年的“百年圆梦”,再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实践,诠释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深刻内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越来越大的力量。学校将充分利用这一生动的思政素材教育引导师生强国报国,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团委书记周学智用“惊艳” “无与伦比”“无以言表”三个词表达了现场观看开幕式的感受。他说,现场汇聚成了人民欢乐的海洋,这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文化的盛宴,全方位呈现了今日中国人的精气神;这是冬之歌,更是春之歌,多角度展现了今日中国的包容、进步、和谐、奋进;这是体育竞技的舞台,更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纽带,多维度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促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凝聚起对真善美,对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追求。

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栾予诺现场观看开幕式后难掩喜悦心情,表示在“立春之日”的夜晚,很荣幸见证了奥运之火和祖国的强大,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不仅是此时此刻的壮举,更是国际未来的里程碑式记忆。作为中国新青年、中石大新青年,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追梦、不断创新,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中石大学子的气魄与担当,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志愿者经理,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主任邓听表示,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这是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看着从延庆冬奥村出发前往开幕式的运动员和志愿者们,心中倍感骄傲。正是运行团队点点滴滴的付出、志愿者热情温暖的微笑,保障了这一场冰雪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开幕必将成为人类奥运历史性的一刻!作为延庆冬奥村志愿者经理,将继续砥砺奋进,以更积极的工作态度、更严谨细致的任务落实,在接下来的冰雪盛会中留下志愿者们雪花般的微笑。

冬奥会延庆赛区餐饮服务志愿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学校人工智能学院办公室主任马超表示,看到奥运圣火再次在北京点燃,让人倍感激动、骄傲和自豪。当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形势下,国家时隔14年再次举办奥运盛会,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与大国自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更加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延庆赛区场馆运行助理、学校教师李卓然表示,为前往开幕式的运动员准备好物资后,场馆运行中心的志愿者们都在运动员登车入口处欢送各代表团运动员,所有志愿者们都在亲切地和运动员打招呼。回到驻地,看到国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深感我们所有志愿者的每一份努力都是有意义的。本次冬奥必将是一次非凡的、精彩的盛会。

延庆赛区通信业务领域志愿者、学校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朴槿睿说,在延庆冬奥村观看冬奥开幕式,这种沉浸式的感觉是无比独特的。在直播向世界展示三个赛区时,我格外注意到延庆赛区,注意到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项目和富有特色的雪游龙。当舞台上传递国旗的旗手中出现了志愿者的服装时,我感觉这些登上舞台的志愿者是代表着我们每一位志愿者登上舞台、传递国旗、见证荣耀的。我将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中努力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延庆赛区注册助理、学校新能源与材料学院 2018级本科生袁雨说,今天有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一起观看开幕式。我们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但共同为冬奥会服务,所以大家是朋友、是同事,也是队友。在这个冰雪的世界里,各国运动健儿们将向全世界展示运动的风采、运动的魅力,而作为志愿者的我也将努力展现冰雪世界里的精彩与热情。

微信图片_20220205192126.jpg

地球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阿依比亚·依萨克说,期待已久的冬奥会开幕式饱含了真诚和浪漫,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国家科技发展成就。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更加坚定了自己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报国信念。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思妍与家人一起观看开幕式后感慨道,时隔14年,中国再次把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展现给了全世界,不仅饱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而且生动诠释了世界人民大团结、“一起向未来”的美好夙愿。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对所有的志愿者说一声:你们辛苦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慧说,当鸟巢再次被点亮的那一刻,属于中国人的DNA动起来了,激动又兴奋!当看到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同胞守护、传递国旗,听到振奋人心的国歌时,内心的自豪感难以言表。作为中国青年,将努力学习、锤炼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WechatIMG474.jpeg

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徐卓青表示,很幸运能与学生共同现场观看冬奥会开幕式。沉浸在光影之中,流转在时空之间,我们在每个节目中发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核,从诸多细节里体会中国文化的意蕴,在多彩变幻中领略科技创新的神奇。奥运会是促进人类沟通的桥梁,相信世界人民将团结协作、携手共进,一起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8级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委内瑞拉籍博士研究生大卫表示,很荣幸现场观看了开幕式,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无与伦比的魅力与成就。精彩的演出、令人惊叹的烟花以及丰富的细节编排,这一切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一个冰雪世界。现场的每个细节都十分人性化,所有志愿者都非常友好热情。感谢中国人民让我们一同绽放冬奥梦想。愿中国继续向年轻一代推广冰雪运动,也愿中国成为各国和平合作及促进人类发展的榜样。

2021级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科摩罗籍硕士研究生哈森表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精彩的开幕式让全世界对本次冬奥会开幕式抱有很大的期望,感谢中国给世界人民打造了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开幕盛宴。整场开幕式简约但不失浪漫,让人看到了中国科技的力量和低碳环保的理念,相信中国将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苏丹籍本科生雨拟表示,很荣幸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现场观众。志愿者们的笑容和新年祝福刻在了自己的脑海里。开幕式现场壮观、美丽,观众们不由自主地跟着歌声一起唱,跟着节奏一起跳、一起欢呼,为点燃奥林匹克主火炬的瞬间而感动。希望不同国家的人民强化沟通交流,增进互信互助,能够继续一起向未来。

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厄瓜多尔籍本科生凯撒表示,学校在观礼的前期准备和现场安排等方面做的非常周密严谨,师生们互相支持、帮助,开幕式现场到处都是欢乐的气息,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是此生难忘的经历之一,感谢为完成这次典礼而付出努力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是他们让自己的期待变成现实,自己也将把所观所感分享给祖国的家人和朋友们,增进他们对中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