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冬奥+“油”】燃烧的雪花 中石大师生参与冬奥志愿服务纪实

在历时一年的筹备和生动实践过程中,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把石油精神和中石大精神融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中,引导学生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为目标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在冬奥会“大思政课”的课堂上锻炼成长。

凝心聚力,备好一堂成长成才的思政课

自接到任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并成立工作专班,由校领导担任主要负责人,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充分保障。

冬奥组委志愿者部来中石大调研

中石大开展冬奥志愿者选拔面试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

学校先后选拔和输送多名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优秀学工干部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和驻地保障工作,选派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主任邓听担任延庆冬奥村志愿者经理,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专职辅导员夷康担任延庆冬奥村志愿者副经理,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韩瑾担任驻地专职教师。在志愿者选拔上,将“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作为重要考量指标,优中选优选拔了249名学生、5名专职教师和13名兼职辅导员成为冬奥志愿者。在场馆志愿服务组织方面,成立由教师与学生骨干为组长的业务领域小组,全面负责组员的工作对接、排班轮岗、疫情防控、核酸检测、舆情监控等工作;在志愿者驻地组织管理方面,由专职教师和兼职辅导员同时担任驻地辅导员,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安全巡查、宿舍晚归登记等日常工作,全面细致保障闭环内学生的“医食住行”。“驻地辅导员”与“业务领域组长”协同联动形成“驻地-场馆”“思政-心理-激励-保障”的“两横四纵”密实网络。

2021年12月9日,党委书记陈峰在纪念一二·九徒步大会活动中,为中石大冬奥志愿服务队颁奖。

2021年12月16日,学校召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倒计时50天誓师大会,陈峰在动员讲话中对全体师生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鼓励志愿者们积极奉献、提高站位,刻苦训练、增强本领,服务大局、勇于担当。

1月20日,党委书记陈峰、校长吴小林赴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参加开村誓师大会,现场看望慰问学校的志愿者,并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品,激励同学们牢记使命、为校争光。

1月31日农历除夕,陈峰、吴小林在学校与267名坚守在冬奥会志愿者岗位上的师生们连线,对师生们选择志愿服务冬奥会这一国家大事的担当表示赞许,希望全体师生志愿者们将此次志愿服务作为磨炼意志的重要契机、成长成才的宝贵财富,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素养,擦亮中石大的“名片”,展现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服务冬奥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上交出一份中石大人的优异答卷。

志愿者收看“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绿色冬奥宣讲

“石大冬奥梦,今天我来说”冬奥主题课程

中石大志愿团队成立后,学校成立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临时党委和临时团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机制,依托党支部、团支部组织开展“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

在校园中,举办冬奥竞赛项目大PK、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技能知识大PK、冬奥书画展示等活动,举办“对话2022年的自己”短视频征集、冬奥初心征文撰写、志愿者之家设计方案征集等活动。在场馆志愿服务中,党员、团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领域岗位上勇于争先、吃苦耐劳,在零下20℃的室外环境下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祖国争光、为冬奥添彩。

在冬奥志愿者的身后,是学校全方位的支持,为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对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学们坚持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全校冬奥师生的实体“冬奥档案”,详细记录了每一名师生的个人信息、家庭情况、身心状况、学业课业就业进度和需求,夯实后续工作基础。为每一名志愿者配备了一组帮扶团队,包括来源学院的团委书记、班主任、导师、学生骨干等,引导学生将励志学习与精诚奉献有机统一,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本领。

志愿者之家心理书籍图书角

学校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为志愿者开设线上体育课程、提供运动器材,图书馆为志愿者开放书籍借阅专用通道,就业指导中心教师为有求职需要的志愿者提供针对性岗位推荐,并做好简历修改和线上面试辅导等。心理健康教育及咨询中心为身处冬奥村的志愿者们提供心理支持,组建了冬奥志愿者心理服务咨询师团队,冬奥服务期间定期召开线上会议,商讨提供志愿者们的服务内容、交流专业经验;在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开设心理书籍图书角;组织团体活动,录制心理健康小课堂并发送至中心官方视频号,教授冬奥志愿者如何进行情绪舒缓和放松;开设7×24小时心理热线,为有需要的志愿者进行情绪疏导并提供心理咨询。

培根铸魂,讲授一堂厚积薄发的提升课

学校充分考虑场馆需求以及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志愿者培训方案,以全面提高志愿者身体素质、培养志愿精神、掌握志愿服务知识、提升志愿服务能力为出发点,设计了“传承铁人精神,燃动冬奥青春”为主题的“铁人训练营”志愿者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含志愿者身体素质训练、志愿实践训练、专题课程学习以及通用知识及技能学习四大模块课程。专题课程培训充分利用校内外平台及师资力量开展包括思想教育、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扶残助残、应急处置、志愿礼仪、英语口语、传统文化在内的八大模块课程,全方位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快速适应岗位工作。

学校积极与场馆对接,全力配合推进志愿者场馆培训及岗位培训,充分保障志愿者得到细致、全面、针对性更强的专业培训。中石大志愿者以精益求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掌握冬奥竞赛信息、场馆信息、工作要求、医疗和防疫以及扶残助残等服务必备知识,做到以学促思,内化于心,以思促践,外化于行。

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严晗与志愿者们开展座谈交流

学校多次组织志愿者前往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踏勘交流,参与场馆压力测试活动,设计布置志愿者之家。志愿者们实地参观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延庆赛区展示中心,全方位了解了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的场馆架构、运行机制、设计理念以及文化特色。通过压力测试,志愿者对赛时服务内容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并提前做好工作规划,积极转换心态,把此次参与冬奥志愿活动作为磨练自身意志品质的重要契机。

在志愿者之家改造中,中石大志愿者们秉承着艰苦奋斗精神,从尺寸丈量、图纸设计、家具布置到氛围营造,在“零”基础环境的条件下创造条件,以所学变为所用,让志愿者之家焕然一新。

志愿者团队业务领域志愿者们讨论布置方案

踔厉奋进,延展一堂勇于担当的实践课

踔厉奋进,笃行不怠。中石大的大思政课延展至延庆冬奥村的每个角落,奋勇争先的中石大人用自己的脚踏实地奉献了一堂勇于担当的实践课。

除夕当天,中石大人导演并参与了延庆冬奥村志愿者春节联欢晚会,以冰雪谱成乐章,用祝福奏出所盼,将新时代青年积极上进、奋发有为的形象展现给延庆冬奥村的每一位村民。当晚,中石大志愿者们邀请塞尔维亚、巴西代表团的运动员和官员在延庆冬奥村志愿者之家共度除夕,和他们一同绘福字、写春联。

元宵节,中石大人利用前期配备的物资在延庆冬奥村开展了舞龙舞狮、猜灯谜、捏泥人等富有传统文化底蕴的特色活动,引来大批外国友人前来观赏参与,中石大人始终以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系列活动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关注。

志愿者李茂粟和赵盛旭为孩子们在线授课

作为延庆冬奥村的服务者和奋斗者,志愿服务过程中还涌现出了一系列中石大人物和团队典型。元宵佳节当天,中石大冬奥志愿者和中石大支教团成员与15个来自云南南华、四川凉山等大山里的孩子共聚云端,“手把手”教他们画出属于自己的冰墩墩,中石大志愿者们将青年报国志融入冬奥梦,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

双奥志愿者王天

双奥志愿者马超

最美的名片,最温暖的光。267名中石大人与18000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一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活力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