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石大外国语学院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331日,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揭牌与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翠宫隆重举行。

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首个跨学科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依托中国石油大学的行业资源和学科优势,对中国能源企业的能源规划及国际化战略发展等提供决策咨询,力图打造成国内高水平、多语种的国际能源舆情信息监测和产油国国别研究基地,进而成为中国能源产业国际传播中的一个重要学术智库。同时,该中心还将以此为平台,培养一批高素质、跨文化、跨学科的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人才,履行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职能。

揭牌仪式由副校长陈大恩主持。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丁志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总公司新闻办公室主任武文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闻处处长巩凯、网络管理处处长张勇,斯伦贝谢公司全球总地质师Bernard Montaron,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峰,人民日报社办公厅综合处处长魏建周,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能源报》、博联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贝克休斯等新闻媒体、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出席仪式。

仪式上,副校长徐春明宣读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成立文件及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名单。张来斌校长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中宣部相关部门领导和张来斌校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大地教授代表学术委员会讲话。他表示,学术委员会将全力根据研究中心的定位和功能对中心进行工作指导,希望中心利用中国石油大学油气资源研究的平台和优势,做好国际能源舆情传播与研究,为我国能源行业规划、举措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

丁志敏、武文来、Bernard Montaron、张峰分别致辞,对中国国际能源舆情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研究中心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张来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能源问题是媒体及大众密切关注的焦点。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消耗量大幅上升,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提出了重要挑战。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既依托学校能源研究优势和多语种的学科环境,又借助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及媒体的协作,创建舆情监测平台,聚焦国际能源舆情,对于了解国内外能源市场发展情势制定能源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国际能源市场变化、做出科学的海外投资决策等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相关部门和组织给予刚刚成立的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以关心和支持,帮助中心在良好的发展环境中茁壮成长。

 

在仪式上,中国石油大学还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分别与北京大学创意产业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公共舆情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仪式结束后,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举行了首届国际能源舆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