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各院团委(团总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广大青年学子应利用所学所思,以青年视角、关注中国变化、讲述中国故事、感悟中国魅力,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于实践中体验社会、于研究中读懂中国。校团委号召广大青年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精神为指引,关注社会现象和问题,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结合爱国力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新创业、生态环保、石油行业等五个主题,开展本年度实践活动。

一、实践主题

1.新时代爱国力行。迎接建党10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挖掘、研究和宣传国家功勋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以各种新媒体形式再现历史,讲述中国故事。引导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2.决胜全面小康。以家乡所在地为依托,深入调研脱贫攻坚现状,全面了解扶贫脱贫政策,体悟脱贫攻坚成就背后的制度优势,自觉助力扶贫攻坚行动,强化青年使命责任担当。

3.新冠肺炎防控。调研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情况,广泛收集抗疫模范事迹,分享平凡岗位上的伟大贡献。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战榜样、弘扬抗疫精神,传播中国战好声音。

4.创新创业创青春。全面了解国家双创政策,调研各地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案例,观察社会、了解社会,并提出创新解决办法,或开展具体创业实践。

5.聚焦人民健康。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引起全国人民广泛重视。积极围绕防疫知识、垃圾分类、乡村医疗、科学运动、心理健康等主题开展调研宣传,传播卫生知识,促进全民健康。

6.保护绿水青山。走进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活动。

7.公益志愿行动。鼓励学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提高自身办事能力,促进社会进步。具体可做家乡社区防疫志愿者、为家乡学校学弟学妹进行线上辅导等各类志愿服务。

8.“中国梦,石油行了解石油企业文化和一线生产,寻访优秀校友,体会石油文化传承,感受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壮大以及石油精神对人才培养的熏陶,将自身的成长与石油行业命运紧密相连。

二、实践形式

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形式开展,参与社会实践的个人、团体要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社会实践进行过程中不聚集不扎堆,不在外住宿,不跨区域流动,减少实地考察,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模式拓宽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维度,通过电话访谈、视频交流等形式开展实践调研、人物访谈、社情观察、志愿服务、扶贫带货、创业实践等。

个人实践:围绕家乡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就近调研、人物访谈、志愿服务、创业实践或就业实习等。

团队实践:通过线上方式成立实践队,围绕同一主题,由队员在各自家乡或通过网络进行调研,远程在线组织讨论、凝练内容、形成成果。

三、实践流程

1.学校将于7月中旬开放线上报名系统,请参与实践同学查看附件提前准备内容。待系统开放后进行线上报名。

2.请选择235主题类别进行实践的个人或团队于716日前参照附件压缩包《北京市预通知》中的通知填写附件12提交至学院团委,具体视各学院通知位准。学院整理后于717日提交至校团委。

3.7月底-8月底,开展实践。

四、实践成果

社会实践应本着在实践中锻炼,在时间中成长的原则,注重实践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果。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展示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

1.每支社会实践团队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访谈记录、观察报告或工作报告等,主题鲜明,有一定的创新性,行文规范、严谨,突出活动成果及思考;

2.每名团队成员撰写的个人总结,侧重个人经历和心得体会而非实践日记;

3.每支实践团队至少提交5张记录和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精彩照片;根据团队能力,选交实践活动微电影或纪录片视频;

4.其他能反映实践活动成果、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的材料。

五、工作要求

1.安全第一,广泛参与。本年度社会实践需在充分考虑各地疫情现状的情况下酌情开展。各院制定本学院社会实践具体实施细则,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广泛动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要求全部有线下实践环节的同学购买意外险。

2.注重质量,做好宣传。社会实践团队需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团队成员以及实践思路的指导。实践过程中,各学院建立畅通的信息上报机制,将好的做法和成果及时宣传上报。

3.严密组织,培育成果。校团委应做好全校社会实践统筹协调工作,并于秋季学期组织实践成果总结评比,展示风采,激励先进,择优调研成果进一步培育转化,推荐参加相关比赛。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2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