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2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各院团委(团总支):

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深化中石大青年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实践,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组织开展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实践主题

1. 喜迎“二十大”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深刻理解建设科技强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并围绕开展实践体验,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重要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通过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学思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工作历程和重要考察足迹,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3.回望团的百年光荣之路

建团百年之际,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发扬伟大奋斗精神。鼓励学生走访红色景点,观看红色影片,不忘青年在国家危亡之际的觉醒与牺牲;引导学生学习青年楷模,把握时代脉搏,关注青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采用组织宣讲、自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宣传,使更多的青年坚定信仰不懈奋斗。

4.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乡村文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方面开展重点调研,提出帮扶计划、帮扶目标、帮扶措施,真正做到精确帮扶、积极建言献策,争取更广泛的帮助和支持

5.弘扬劳动“真善美”

结合志愿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或调研,倾听广大劳动者的真实声音,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传递关爱”暑期支教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的治本之策,走进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开展暑期支教活动,点燃学生的梦想与希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同时,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社会的意识,用支教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偏远地区的教育。

7.保护绿水青山

走进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双碳目标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活动。

8.筑梦南华

赴学校定点帮扶县-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围绕经济生产方式、人文环境、生活方式、教育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深度调研,实地了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情况,不断提升学校帮扶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学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9.中国梦,石油行

了解石油企业文化和一线生产,体会石油文化传承,感受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壮大以及石油精神对人才培养的熏陶,将自身的成长与石油行业命运紧密相连。

10.寻访校友行动

2023年是学校70周年校庆,通过寻访和调研优秀校友,了解其求学、工作、生活中的经历、感受及故事,感受校友力量、学习校友精神;同时增强校友对母校的情感,播种浓浓石油情、校园情、师生情、同学情;厚植校园文化,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

、实践内容

1.实践形式

参与社会实践的团体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的模式拓宽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维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谈、视频交流等形式开展实践调研、人物访谈、社情观察、志愿服务、扶贫带货、创业实践等。

2.团队要求

每队学生人数为3-15名,其中队长1人并明确挂靠管理单位。每队需配指导老师1人名。指导教师可自行在学校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等机构中选择。

3.实践成果

(1)实践总结、论文、调研报告、访谈记录、观察报告或工作报告

(2)个人总结,侧重个人经历和心得体会而非实践日记;

(3)每支实践团队至少提交5张记录和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精彩照片;

(4)根据团队能力,选交实践活动微电影或纪录片视频;

(5)其他能反映实践活动成果、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的材料。

、实践流程

1.申请立项(522日至30日)

社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负责人在5月3014前完成线上系统的申报和指导老师审核,提交至各挂靠单位。

申报入口:https://sct.cup.edu.cn/dcplan/info/NDYyLWVmMTI4ZQ

2.启动仪式(暂定6月初

学校组织启动仪式

3.立项审核(531-6月10

各挂靠单位针对团队申请情况和实践安全性进行立项审查。

4.实践培训(6月中旬

学校会开设专项培训讲座,对已立项的实践团队进行如摄影技巧、纪录片拍摄技巧、成果撰写等培训。

5.实践开展(6-8月)

6.梳理成果、结项评优8中下旬

所有团队提交成果材料并通过挂靠单位结项答辩方可结题。根据学校答辩成绩评定优秀团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并推荐参加市级及以上评奖评优。

、工作要求

1.安全第一,广泛参与。本年度社会实践需在充分考虑各地疫情现状的情况下酌情开展。各院制定本学院社会实践具体实施细则,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广泛动员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要求全部有线下实践环节的同学购买意外险。参与学生应严格遵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要求。社会实践进行过程中不聚集扎堆,安全第一。

2.注重质量,做好宣传。院应至少设置一支重点团队,各社会实践团队需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团队成员以及实践思路的指导。实践过程中,各学院建立畅通的信息上报机制,将好的做法和成果及时宣传上报。

3.严密组织,培育成果。校团委应做好全校社会实践统筹协调工作,并于秋季学期组织实践成果总结评比,展示风采,激励先进,择优调研成果进一步培育转化,推荐参加相关比赛。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处

教务处

202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