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言传家国 语释担当 | 中石大举办第四届“我是演说家”语言艺术大赛

12月17日晚,由党委宣传部、团委、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主办大学生记者团承办的中国石油大学第四届“我是演说家”语言艺术大赛在校园艺术中心举行。选手们围绕“言传家国 语释担当”主题展开演说,最终经济管理学院郭敬薇获一等奖。大赛还评出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最佳人气奖1名

yy.jpg

未标题-1.jpg

学校团委书记周玉成、体育与人文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唐亮、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海凤、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延港以及师生代表等200余人现场观看比赛。比赛通过中国青年报APP、学校官方微博进行全程直播,约7万余人次在线观看。

中石大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部)长、师资办主任姜福杰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刘双庆,中石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关玲子副教授担任评委,从主题与内容、表达与技巧、仪表与风范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并点评。

2-1.jpg

4-1.jpg

4-2.jpg

10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经历与人生感悟,以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有关国家、社会、学校及个人的故事。有的选手通过讲述自己与父母之间的暖心故事,表达了对父母的爱与感恩;有的选手结合在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鼓励当代青年学好汉语方言,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青春力量;有的选手通过讲述辈与石油之间的不解之缘,诠释石油人“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鼓励中石大学子传承石油精神、发扬奉献品格;有的选手通过分析“校园贷”的危害,鼓励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坚持理性消费,做到“青春不透支”;有的选手通过讲述不同民族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力量;有的选手讲述了疫情期间家人开展的志愿服务,诠释了平凡人的不凡;有的选手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对“成功”的理解;有的选手聚焦抑郁症,呼吁全社会给予特殊人群更多的理解、帮助与关怀;有的选手通过分享扶贫干部的感人故事,诠释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内涵;有的选手通过讲述老一辈人的经历与感悟,鼓励当代青年不负青春年华、努力奋斗,勇担新时代的责任使命。

选手们用生动的故事拨动观众的心弦,用思辨的话题引发观众深深地思考,用精彩的演说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7a81c5cf97164e00a4cf97d54e89dbf6.jpg

评委们认为,选手们能从不同角度、以时代发展的眼光,用或细腻、或深情、或有趣的故事,阐释哲理、分享感悟、表达情怀。他们能用微观视角进行充分的细节刻画,诠释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以小见大,从身边的小事反映出时代的变迁,讲述了国家的发展变化。他们从感性故事上升到理性思考,讲述了大情怀,表现了大格局,展现了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语言艺术盛宴。

本次大赛历时近2个月,决赛前进行了3场初赛、2场复赛,共有8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微信线上“最佳人气奖”评选累计获27000票次。大赛旨在通过“讲故事,说道理”的方式,进一步培养中石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展现新作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2e2c9afe4644b12b774101363973d70.jpg

附:获奖名单

473082042943425a95f076e455309866.png

(编辑 丁远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