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博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精品博览

看剧也能涨知识!《清平乐》诗词及文化常识集锦,收藏起来慢慢看

历时一个多月古装传奇剧《清平乐》终于收官剧中设计精巧的台词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您看懂了吗?

这点点滴滴的文化知识有一个勤奋的师生团队帮我们总结好了“入内内侍省”不是多写了一个字官家赐的“包子”不能吃“小黄门”也不是一扇门……

生活篇

熙春:明媚的春天。

晋·潘岳《闲居赋》:“凛秋暑退,熙春寒往。”

孟春:即春季的首月。

农历一年分十二个月,依次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每三个月为一季,即孟、仲、季。

蝴蝶装:一种书籍装帧方式,始于唐末五代,盛行于宋元,就是将印有文字的纸面朝里对折,再以中缝为准,把所有页码对齐,用糨糊粘贴在另一包背纸上,然后裁齐成书。

箫韶:泛指美妙的仙乐。舜帝曾于韶山演奏其乐,称之为韶乐,箫韶因此而得名。

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

稻:大米。

粱:粟谷,去壳后叫作小米。

菽:大豆,泛指豆类。

麦:指麦子。

黍:一种有粘性的谷物,去皮后称黄米。

稷:指高粱。

这句话出自《三字经》。人们把大米,小米,豆子,麦子,黄米,高粱这六种粮食称为“六谷”,它们是古人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食物。

从食:犹言副食。指小食、点心等食品。

宋代吴自牧《梦粱录·荤素从食店》:“更有专卖素点心从食店,如丰糖糕、乳糕、栗糕……七宝包儿等点心。”

脚店:供人临时歇脚的小客店。

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民俗》:“其正酒店户,见脚店三两次打酒,便敢借与三五百两银器。”

勾栏:又作勾阑或构栏,是一些大城市固定的娱乐场所,也是宋元戏曲在城市中的主要表演场所,相当于现在的戏院。

告期:又称请期,俗称选日子。中国古代婚姻制度六礼中第五礼。是男家派人到女家去通知成亲迎娶的日期。

【补充】旧时汉族传统婚礼仪式“六礼”,指从议婚至完婚过程中的六种礼节。即: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纳采,男方家请媒人去女方家提亲,女方家答应议婚后,男方家备礼前去求婚。

问名,即男方家请媒人问女方的名字和出生年月日。

纳吉,即男方将女子的名字、八字取回后,在祖庙进行占卜。

纳征,亦称纳币,即男方家以聘礼送给女方家。

请期,男家择定婚期,备礼告知女方家,求其同意。

亲迎,婚前一两天女方送嫁妆,铺床,隔日新郎亲至女家迎娶。

通常与“三书”(包括聘书、礼书和迎亲书)合称“三书六礼”。这一娶亲程式,周代即已确立,最早见于《礼记·昏义》。以后各代大多沿袭周礼,但名目和内容有所更动。

休沐:是例行的休假制度。秦汉时,已形成了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的习惯。以至于官府每五天给的一天假,也被称为“休沐”。唐宋十天一休沐,称为“旬休”。

拨冗:指(对方)于繁忙中抽出时间,属敬辞。

跣足:赤脚;光着脚。

拙荆:旧时对自己妻子的谦称,又作山荆、荆室或简称为荆。

荆为一种灌木,在古代还用来制作妇女的发钗,称为荆钗。荆钗布裙,指以荆枝为钗,粗布为裙,形容妇女简陋寒素的服饰。后来还演变成对自己妻子的谦称。

另说,东汉梁鸿妻孟光生活简朴,以荆枝为钗,因以拙荆谦称妻子。

君臣篇

致仕:交还官职,即退休。古代官员正常退休叫作“致仕”,古人还常用致事、致政、休致等名称,盖指官员辞职归家。源于周代,汉以后形成制度。

黜陟:黜:废掉官职;陟:提升官职。指人才的进退,官吏的升降。

恩荫:又可称为任子、门荫、荫补、世赏,是中国上古时代世袭制的一种变相。广义的“恩荫”指因上辈有功而给予下辈入学任官的特殊待遇。狭义的“恩荫”特指宋代以后出现的一种独特的门荫制度

权知:即暂代之意。

宋初官员,以朝廷临时差派某地的名义治事,在官衔前常带“知”字。

“知”为主持之意。其暂时代者称权知,以后遂被沿用,如“权知枢密院事”“权知贡举”“权知某州事”等。资历浅者出任品级高的职务时也加“权”字。

【补充】表示暂代含义的词还有:

①假:临时的、代理的。如《史记·项羽本纪》:乃相与共立羽为假上将军。

②摄:暂代官职。如《新唐书·杜如晦传》:俄检校侍中,摄吏部尚书。

③署:暂任、代理官职。如《三国志·诸葛亮传》:以亮为军师将军,署左将军府事。

④守:代理官职。如《三国志·王修传》:初平中,北海孔融召以为主簿,守高密令。

⑤行:代理官职。如《泷冈阡表》:观文殿学士特进行兵部尚书。

捐官:又称捐纳,是封建社会时期为弥补财政困难,允许士民向国家捐纳钱物以取得爵位官职的一种方式。

捐纳泛滥的结果,是官员腐败,贿赂公行,贪污成风。

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买一个知县要4600两银子,但其薪俸只有60两银子,而且候补官期间是没有俸禄的,为尽快拿回“捐官”钱,当事官员多会选择收受贿赂,剥削民脂民膏,只管捞回本钱,却无心做事。吏治一坏,盗贼四起,严重的政治社会问题随之出现。

缙绅:原意是插笏(古代朝会时官宦所执的手板,有事就写在上面,以备遗忘)于带,旧时官宦的装束,转用为官宦的代称。缙,也写作“搢”,插。绅,束在衣服外面的大带子。

台谏:台官与谏官之合称。

唐宋时以专司纠弹的御史为台官,以职掌建言的给事中、谏议大夫等为谏官。两者虽各有所司,而职责往往相混,故多以“台谏”泛称之。

明初废谏院,以给事中兼领监察与规谏,两者开始合流。至清雍正元年,又使之同隶都察院,于是台谏完全合二为一。

经略使:唐宋时期为边防军事长官,后多由节度使兼任。如范仲淹曾任陕西经略副使。

入内内侍省:宋宦官官署名。宋初,有内中高品班院,淳化五年(994)改入内内班院,又改入内黄门班院,又改内侍省入内内侍班院。

景德三年(1006),立为入内内侍省。掌宫廷内部侍奉事务,与内侍省号称前后省,而更接近皇帝。

都知:宋代宦官官名。宋内侍省以左班都知、右班都知为最高官职,入内内侍省则更有都都知在其上。都知以下,则两省均同。

小黄门:汉代低于黄门侍郎一级的宦官。后泛指宦官。

例如,范晔《后汉书·酷吏传》:帝令小黄门持之。

中贵人:显贵的侍从宦官。中人、中官都指宦官。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在明、清时候是太监的养老院,“中关村”一名的来历也与此有关。

榷场:是宋辽金元时期位于民族政权交界地区所设的互市市场。场内贸易由官吏主持,除官营贸易外,商人须纳税、交牙钱、领得证明文件(关子、标子、关引等)方能交易。

每日夜时,衙门内的漏刻“昼刻”已尽,便擂鼓百声,名曰“闭市鼓”。次日天明之时,待“夜刻”已尽之时,撞钟百下,名曰“开市钟”。

现代股票交易所交易结束时的鸣钟仪式,也叫闭市钟,表示当天交易结束。

邸报:又称“邸抄”(亦作邸钞),是专门用于朝廷传知朝政的文书和政治情报的新闻文抄。

西汉实行郡县制,全国分成若干个郡,郡下再分若干个县。各郡在京城长安都设有办事处,这个住处叫做“邸”,派有常驻代表。

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在皇帝和各郡首长之间做联络工作,定期把皇帝的谕旨、诏书、臣僚奏议等官方文书以及宫廷大事等有关政治情报,写在竹简上或绢帛上,然后由信使骑着快马,通过秦朝建立起来的驿道,传送到各郡长官。

但有史可依的中国最早的报纸,起源于唐朝的邸报。邸报是中国古代报纸的统称,但这个称呼出现,是从宋朝开始的。

烝(zhēng)民:众民、百姓。

【补充】古代表示普通百姓的词还有:黔首、黎民、黎氓、黎元、黎庶、黎蒸、黎苗、布衣、白丁、庶民、庶人、生民、生灵、苍生、氓。

君贶(kuàng):君王的赐予。

墨敕:指由皇帝亲笔书写,不经外廷盖印而直接下达的命令,出自于《宋书·王昙首传》。

善旌:指古代人主为求善言所立之旗。

谏鼓:指我国古代供民众直言进谏之鼓。

相传尧帝在庭外设置一鼓,供民众击鼓进谏。此后古代统治者为听取臣民的谏议之言或冤抑之情,特地在朝堂外悬鼓,让臣民击鼓上闻,称为“登闻鼓”。

宋代有登闻鼓院,简称鼓院。是统治者了解民情、体察民隐的一种方式,也是民众向统治者表达心意或申诉冤屈的一种渠道。

【补充】谏鼓谤木:谏鼓,相传尧曾在家门口设鼓,让百姓击鼓进谏;谤木,相传舜在交通要道立木牌,让百姓在上面写谏言。指广开言路,听取各方意见。

转对:又称“次对”,是朝臣定期轮流向皇帝陈献个人对国事的意见,并回答皇帝的问题。通常每五天一对,因此又叫五日转对。

这一制度始于唐。转对作为一种舆论制度,是为了容纳多数人的意见,以免皇帝陷于专断。

持节:指古代使臣奉命出行,必执符节以为凭证。

鱼符:唐宋时朝廷颁发的符信,雕木或铸铜为鱼形,刻书其上,剖而分执之,以备符合为凭信,谓之“鱼符”,亦名鱼契。

宋代司马光 《论夜开宫门状》:“若以式律言之,夜开宫殿门及城门者,皆须有墨勑鱼符。”

包子:皇帝赏赐给臣下的银钱封包。

《铁围山丛谈》卷四:“祖宗故事,诞育皇子、公主,每侈其庆,则有浴儿包子,并賫巨臣戚里。包子者,皆金银大小钱,金粟、涂金果、犀玉钱、犀玉方胜之属。”

宿将:是指久经战争的将领。

诤臣:所谓“诤”,指直言敢谏。引申指能指正先辈缺失的后辈。

路:宋朝在地方设置路,路是直辖于中央并高于府、州、军、监的一级监察区。至道三年(997年),共分十五路(名称上道改为路),后析为十八路,又析为二十三路。

诗书篇

女诫: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历史学家东汉时的班昭撰写的一篇教导班家女性做人道理的私书,包括卑弱、夫妇、敬慎、妇行、专心、曲从和叔妹七章。由于班昭行止庄正,文采飞扬。此文后来被争相传抄而风行当时。

飞白书:亦称“草篆”。一种书写方法特殊的字体。

这种书法出自汉朝大书法家蔡邕,因笔画中有的似鸟头燕尾,又似鸟头凤尾,横竖笔画丝丝露白,飞笔断白,燥润相宜,像缺少墨水的枯笔写成的模样,故称飞白书。

求仁得仁:求仁德便得到仁德,无愧于心便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比喻理想和愿望实现;也比喻一个人的作为恰如己愿,自然能心安无怨了。

出自《论语·述而》:“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止戈为武:止戈为武,制止战事称之为“武”。字面上是解释“”字由止、戈两部分组成;另一方面也是说造字之初人们认为,能够制止战争的才算“”,武力存在的意义是维护和平。止,计量单位,半步的意思,含“半步为安全范畴”之意。

所以自古中国虽然战争不断,但中国人却不尚武,动“武”是为了维护和平,反观当今穷兵黩武的大国,利用“武”来干涉他国内政,是十足的霸权主义行为!

藏修游息:藏,怀抱;修,学习;游息,行止、游玩与休憩。

意为心里常常想着学习,不能废弃,对学习入木三分,甚至连休息或闲暇的时候也想着学习。

出自西汉戴圣《礼记·学记》:“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出自《论语·学而》:

子贡说:“贫穷而能不谄媚,富有而能不骄傲自大,怎么样?”

孔子说:“这也算可以了。但是还不如虽贫穷却乐于道,虽富裕而又好礼之人。”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是一般的道德境界,大多数人都能做到。“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忘却贫富,超越客观的生存处境而乐道、好礼,是最高层次的道德境界,能达到这一境界的人不多。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宁可大声告诉世人并因此被误解而死,也不能沉默偷生,语出范仲淹《灵乌赋》。

范仲淹生性耿直,不仅不会阿谀奉承,看到朝政上的过失,不管是不是在他的职责范围之内,他都要理直气壮地提出批评。

好友梅尧臣,写了一首《啄木》诗和一首《灵乌赋》给他。梅尧臣在《啄木》诗中劝他不要象啄木鸟一样,啄了林中虫,却招来杀身之祸,面对贪官污吏不要过于耿直。《灵乌赋》中也是说他在朝中屡次直言,都被当作乌鸦不祥的叫声,劝范仲淹应学报喜之鸟,而不要像乌鸦那样报凶讯而“招唾骂于里闾”,希望他从此拴紧舌头,锁住嘴唇,除了随意吃喝外,不要多事。

范仲淹立即也回写了一首同样题目的《灵乌赋》给梅尧臣,他在赋中斩钉截铁地写道,无论如何他都要坚持正义,坚持真理,不管人们怎样厌恶乌鸦的哑哑之声,他始终都是“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出自《礼记·大学》:“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译文:古代那些要想在天下弘扬光明正大品德的人,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修养自身的品性;要想修养自身的品性,先要端正自己的思想。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出自《周易·系辞下》:“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小人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也,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也。”

意思是做好事没有成名,那是因为做得还不够多;做坏事没有毁灭自身,是因为还没有积累到一定程度,小人会因为小的善事没有什么好处而不去做,也会因为小的恶事做了也没有什么伤害而不离弃坏的习惯。

和刘备临终前告诫儿子刘禅所说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一个道理。

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出自《论语·卫灵公篇》,君子担心死后自己的名字不被人称道。

君前对舞春风,百叶桃花树红出自《调笑令·胡蝶》,是唐代诗人王建的词作。

胡蝶,胡蝶,飞上金枝玉叶。

君前对舞春风, 百叶桃花树红。

红树,红树,燕语莺啼日暮。

意思是:美如鲜花的宫女,在皇帝面前歌舞,歌舞如春风一般柔和,无数嫩绿的叶子衬托着满树粉红的桃花,然而桃花的艳美是不会长久的,春天过去,必然会萎蔫凋落,零落成泥。这里把宫女比作桃花,深深隐含着宫女的无限忧愁和哀怨。

能饮一杯无,千樽亦不足剧中,曹皇后在纸鸢上写下来这样一句话:“能饮一杯无,千樽亦不足。”这是之前皇上来找她,邀她共饮之时他们的对话,她想以这纸鸢寄托自己的情思。

然而转念又想,若托纸鸢寄锦书,不知寄往何处。情思无处可寄,她转而又将纸鸢上的字改为了“河清海晏,国泰民安”。

河清海晏:黄河水清了,大海没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出自唐代郑锡《日中有王子赋》:“河清海晏,时和岁丰。”

“发乎情,止乎礼”,是古代形容男女关系的。发乎情,即人的情感在男女之间产生;止乎礼,就是受礼节的约束。

玉爵弗挥 彩云易散

玉爵弗挥,典礼虽闻于往记;

彩云易散,过差宜恕于斯人。

这句话中有两个典故,一个是彩云易散,出自白居易的《简简吟》:“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彩云”多指美好的事物、情景。故此语比喻好景不长、好的事物易损。

另外一个是玉爵弗挥,语出《礼记·曲礼上》:“饮玉爵者弗挥。”意思是拿玉爵饮酒时不要挥动玉爵。因为玉爵名贵,挥动它容易失手摔碎。

两句的意思是:拿着琉璃盏这样贵重的东西时不要挥动,此话虽然在过去的典礼中让人听到过;但是美好的事物容易损坏,奴婢摔琉璃盏的过失已成事实了,就宽恕这个犯过失的人吧。

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出自北宋词人晏殊的《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酒筵歌席莫辞频。

满目山河空念远,落花风雨更伤春,不如怜取眼前人。

这首词感叹人生短促、离别太多,劝人及时行乐。上片说光阴荏苒,人生苦短,偏偏又聚少离多。下片承上离别意,体现了词人把握当前、享有生活,超脱愁苦的生活态度。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4fYVROovOsXpNQcvdCDf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