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与就业» 本科专业介绍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油气资源勘查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获得作为石油地质工程师必须的基本工程训练,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人才,为独立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地质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期望能成长为生产岗位的技术管理者、科研岗位和工程设计岗位的骨干。达到:

(1)具备合格的地质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

(2)能够独立从事油气勘探、开发地质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3)能在一个设计、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担任领导者或重要角色;

(4)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更新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紧跟相关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5)有良好的修养与道德水准,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化学基础;

(2)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常用计算机软件的用法,掌握一门计算机语言,能够应用计算机进行一般的科学计算;

(3)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并具有听、说、写、译的基础;

(4)系统掌握地质工程领域必须的基础地质和石油地质知识;了解本学科领域的前沿和发展趋势;掌握应用地球物理的基础知识;

(5)具备解决地质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地球物理资料解释可应用的基本技能;掌握综合勘探和油藏地质工程设计的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完成地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6)具备基本的经济管理知识及进行地质工程经济评价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意识、效益观念,具备对技术工作进行组织的管理能力,具有较好的人际交流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7)掌握文件检索和其它获取信息的方法,具备获取和追踪新知识的能力。

3、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大学英语、沉积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学与地史学、地震勘探、地球物理测井、石油地质学、油气田勘探、油矿地质学等。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普通地质实习、综合地质实习、油矿地质学现场实习、油矿地质大作业、地震资料解释大作业、测井资料解释大作业、综合大作业等。

5、学制及学位授予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地质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地质学高级专门人才。在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地质学及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地质学基础理论研究的前沿问题和发展动态,熟悉地质学科及相关学科基础研究程序、实验方法和分析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应用地质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人类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地质问题。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地质生产、科研、教学部门从事地质理论、综合研究和管理工作。

2、培养要求

(1具有较坚实的数、理、化、外语、计算机的基础

(2掌握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工作方法

(3了解学科前沿,具备一定综合分析能力;掌握地质学科学问题的分析方法和常用技术手段,能够应用这些方法初步分析构造地质学、矿物岩石、地层与古生物、行星科学领域的科学问题,初步具备从事上述领域科学研究的能力

(4具有从事找矿勘探、灾害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地球化学、资源开发方面的潜在能力,服务社会需求

(5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了解与矿产资源勘探、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具备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专业精神;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6能够根据自身发展和社会需求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具备终身学习意识;在了解学科前沿及国家目标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创新性实践与探索。

3、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大学英语、普通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古生物学、地史学、岩浆岩与变质岩岩石学、沉积岩石学、沉积学、构造地质学、大地构造与区域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矿床学等。

4、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普通地质实习、综合地质实习、专业实习沉积学大作业构造地质学大作业地球化学实验分析岩石矿物实验分析等。

5、学制及学位授予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