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关于选拔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1 作者: 编辑: 访问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关于选拔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博士生生源质量,根据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和《石油大学(北京)关于推荐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试行办法》(石大北研[2002]2号)文件要求,现将我院2019年选拔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注:此次选拔的硕博连读生占用博士指导教师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

  

  一、选拔对象

  选拔对象:2017级、2018级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力学全日制在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选拔条件

  1.学校基本条件

  (1)遵守校纪校规,道德品行良好,身心健康;

  (2)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创造性学习兴趣和研究潜能;

  (3)满足《石油大学(北京)关于推荐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试行办法》(石大北研[2002]2号)文件要求;

  (4)凡不符合石大北研[2002]2号文件主中“第一条: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为破格生)还须提交本申请专业三位博士生指导教师的推荐书各一份。

  2.学院基本要求

  (1)英语要求:

  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5.5或PETS5≥55。

  无法提供上述外语水平证明的,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测试,具体见研究生院关于举办2019年博士生招生外语考试的通知(http://www.cup.edu.cn/graduate/info/173158.htm)。

  (2)学业条件要求:

  ①研一学生(2018级),要求到六月份应该完成所有课程的学习,并且提交意向博士生导师的书面申请(导师要明确同意接收的意见)。

  ②研二学生(2017级),综合测评排名为该学科专业前50%,修完硕士学位课程,如不符合条件,申报硕博连读应属“破格”。

  

  三、工作程序

  2019年3月25日至4月5日,有意申请者请登录研究生院主页的博士报名系统(http://gmis.cup.edu.cn/zsgl1/bswb/)进行网上报名。打印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附件中下载相关表格并填好的申请材料,于4月5日前到中油大厦北楼811,提交材料如下:

  (1)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2份)。

  (3)破格学生应上交《硕博连读专家推荐书》(三份,扫描件电子版三份推荐书生成一个PDF发送至cupb_sgxy@163.com,pdf文件命名为“002-姓名”,邮件主题为“姓名-硕博连读专家推荐书”)。

  (4)研一的学生提交博士生导师的书面申请,也可以使用《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博士学位导师申请表》,修改抬头即可。

  (5)英语成绩单复印件及其他相关成果证明。

  (6)硕博连读研究生拟参加考核人员名单汇总表(仅需电子版发送至cupb_sgxy@163.com,命名为002-姓名)。

  (7)外院考生还需要提交成绩单和学院盖章的综合测评排名(含专业总人数,本人智力和综合测评排名)。

 

    四、复试安排

  学院成立硕博连读工作小组,负责资格审核与复试工作。

  组长:刘伟

  成员:黄中伟、黄世军、李世远、王琳琳、刘柳、马少云

  硕博连读生的复试工作与2019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一起部署,由不少于5人的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工作。具体复试要求见后续院网发布的复试细则。

  

  五、注意的事项

  (1)申请人必须提供真实的证明材料,提供虚假材料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入学资格;

  (2)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将对拟考核的硕博连读生名单及相关资料(对破格生还将公布其破格原因与专家推荐书等)公示,接受学校与社会评议和监督。取得硕博连读生资格的申请人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报名手续,逾期未办理报名手续者取消硕博连读生资格。

  (3)6月30日前,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9月份报到后经资格审核合格取得博士生学籍。

  上述未尽事宜,由石油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石油工程学院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