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授权学科

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学期学位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20 作者: 编辑: 访问量:
 为保证本学期学位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现将有关事项要求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盲审学位论文随机抽取和外送评审工作

1.随机抽取“盲审硕士学位论文”外送评审名单方式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自定。2014级三年制硕士研究生和2015级二年制硕士研究生随机抽取比例不低于10%(均按四舍五入法则取整)。按比例计算不足1名的至少应抽取1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参加盲审。

2.3月20学院应完成随机抽取工作,并将参加学位论文盲审的硕士生名单送交到学位办公室4月10日之前参加“盲审学位论文”的硕士生将盲审格式电子版学位论文格式见研究生院网站)向学院提交,以便完成论文重复率检测。在查重合格后,于4月14日上午11点前1本硕士学位论文和1份“硕士(或专业学位)论文评阅专家名单表格(研究生院网站下载)、评审费送到学院办公室中油大厦811

3.在本学期申请学位的全盲博士生学位论文送审截止日期为:3月31日

4.从本学期开始,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启用新的模板(见研究生院网站)。

5.盲审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应按照我校《盲审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见研究生院网站)制作。

6.学院对所有拟评审的学位论文(包括博士、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同等学力及在职攻读硕士学位论文)均进行文字重复率检测。根据图书馆安排,每个学生只有2次论文重复率检测的机会,并且由学院对拟检测论文统一打包后提交图书馆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论文电子版为WORD格式(内容除去致谢、附录、个人简历及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部分),检测结果由图书馆直接反馈到学院处理。

博士学位论文检测,第一次截止时间为3月23日,第二次截止时间为3月28日,自行发送论文电子版(命名:学号-姓名-论文题目)到583217891@qq.com。

硕士学位论文检测,4月27日下午5:00之前由各班班长收集汇总硕士研究生的电子版(命名:学号-姓名-论文题目)交院办中油大厦A座811办公室,同时提交《石油工程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承诺书》(见附件3),要求所有学生本人签字。

因未修改格式,排版不准确等个人原因导致的检测问题由个人承担责任。所有学位论文要求检测结果符合《石油工程学院关于研究生论文重复率检测的规定》。

学院检查学位论文检测版本与答辩版本是否一致。研究生院将随机抽取部分已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反馈学院,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处理,涉及学位授予的,处理结果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

7.学院在办理学位论文外送评审时应对硕士生的课程考试成绩单、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详细摘要进行初审,经审查合格后方可安排学位论文评审。另外,博士生须按照我校《博士生申请学位须知》(见研究生院网站)中的要求向学位办公室提交相关材料并根据石工〔2015〕23号(关于公布全盲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流程的通知).doc要求进行,经学位办公室审查通过后方可送审学位论文。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1.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答辩,提前答辩或延期答辩的需办理提前毕业或延期毕业申请手续,经批准后方可答辩,否则,答辩无效,后果自负。工程硕士生从入学到获得硕士学位的期限最长不能超过5年。

2.研究生在本学期申请学位的论文答辩截止时间是6月2日

3.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最早可安排在论文送审二周后举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最早可安排在学位论文送审四周后举行,违反规定举行的答辩一律无效。学校不受理其学位申请,并对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给予通报批评。

4.学位论文参加盲审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若未进行外送盲审,不能参加答辩。

5.研究生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应在6月8日之前向学院办公室递交以下材料(请在系统中打印表格):

1)研究生授予学位基本信息表(电子版)

2)申请博士学位人员基本信息审查表(电子版)

3)《博士生学位审批材料》和《硕士生学位审批材料》分别整理成册

4)硕士学位论文3本;博士学位论文5本和一本博士论文中英文封面和中英文摘要(一起装订)。(注:用于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检查,博士生论文送审时不需提交)。

5)收取二份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格式),一份为明评格式,一份为盲评格式(盲评格式见附件一)。

明评论文文件名:11414_082002_2014313099_李三_LW.PDF;

盲评论文文件名:11414_082002_2014313099_LW.PDF。

其中11414为我校代码,082002为入学时学科专业代码,2014313099为学号,李三为姓名,LW代表论文。电子版暂留存于学院,以备上级部门和学校进行论文质量抽检盲评。

6)《学位论文出版授权书》

6.本学期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须由学院到研究生院确认已有符合要求的电子照片和纸质照片,对于无照片的研究生务必通知学生按研究生院要求补拍(可在研究生院主页公告栏查阅补拍信息,通知一般在上一年的11月发布),否则将无法电子注册和按期领取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三、研究生学位审批工作

1.受理研究生学位注意事项

1)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审查的截止时间是4月30日。

2)不受理硕博连读生和提前攻读博士生提出的硕士学位申请。

2.审查研究生学位审批材料注意事项

1)所有在职工程硕士、2011级及之前延期毕业的研究生需要填写的所有材料表格,一律从当前“研究生院主页->学位->资料下载”区下载,不要使用之前下载的表格。

2)除在职工程硕士外,2012级及之后的研究生答辩和学位申请及相应纸质版材料打印采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3)所有材料中填写的“学科专业名称”、“导师姓名”均应与成绩单上的“学科专业名称”和“导师姓名”相一致。

4)博士生的开题时间是指博士生通过开题报告论证的时

5)博士生的论文工作时间是指博士生通过开题报告论证至论文答辩的时间,再加上开题报告论证前2个月的文献查阅时间,一共不应少于18个月

     6需要办理保密的学位论文,必须在6月8日前办理保密申请

暑假学位论文送审时间安排

参加学位论文全盲评审的博士生,学位论文送审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7日

重复率检测截止时间:7月3日。

 

石油工程学

2017年312

 


附件1

盲审学位论文格式要求

 

1.中英文封面去除中国石油大学中英文字样和图标标识

2.中文封面和英文封二(博士论文)去除研究生和导师姓名。

3.删除论文独创性声明页面。

4.页眉去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其他不变

5.删除致谢页面。

6.个人简历省略不写。

7.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研究成果只列期刊名称、年份、检索类别、作者排名。格式如下:

1Petroleum Science &Technology.2014. SCIEI 检索期刊,排名第一(本博士学位论文第二章)

2化工机械. 2011.排名第一(本博士学位论文第三章)

8.引言与正文中去除涉及研究生和导师信息的语句。

9.书脊隐去研究生姓名。

论文其它信息与明审论文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