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硕博连读博士2024年报考条件及报考材料说明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4-03-22

一、选拔对象

2022级、2023级理工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022级、2023级工程类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二、学校基本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对科学研究或技术攻关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研究潜能,申请攻读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还应具有较强的工程创新创造能力;

3.有至少两名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满足《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办法》(中石大京研〔2023〕3号)文件要求;

5.凡不符合中石大京研〔2023〕3号文件中“第八条: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为破格生)还须提交本申请专业三位博士生指导教师的推荐书各一份。

三、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条件

1.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科研创造潜能,具备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素质。

2.报名者需提供英语水平证明,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良好)、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6 或PETS5≥55;

无法提供上述外语水平证明的,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英语测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 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无不及格成绩或者重修记录。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术型博士学习形式为全日制。直博生学制为五年,在校学习年限为四至六年,在校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为七年;其他博士研究生学制为四年,在校学习年限为三至五年,在校最长学习年限(含休学)为六年。

五、报名时间

2024年3月22日至2024年4月8日。

六、硕博连读报名流程

1.考生进入博士招生报名系统后,填写报名信息,具体报名要求、流程请查阅报名系统相关说明。报名网址:(http://gmss.cup.edu.cn/bs/index);

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网络报名成功后,应及时下载、打印报名材料,并在2024年4月12日前将报名材料纸质版递交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七、提交报考材料

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规定的时间内(2024年4月12日前)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送交(EMS邮寄)以下材料:

1.《硕博连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

2.《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审批表》(二份);

3.至少两名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硕士阶段成绩单(原件);

5.英语水平证明,英语成绩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50(或良好)、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或合格)、或托福成绩≥80、雅思成绩≥6或PETS5≥55;

6.破格学生必须提交《硕博连读专家推荐书》(三份);

7. 考生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一份(从报名系统下载,1500字左右);内容中涉及到的论文、著作、获奖等应有相应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八、选拔方式

硕博连读选拔分为报考资格审核和综合考核两个阶段进行,学院将对通过资格审查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九、报考资格审核及结果公布

院将于2024年4月16日前本学院网站公布博士报名审核结果,请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主页通知公告中查看审核结果。(http://www.cup.edu.cn/cise/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可根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要求,在综合考核前在报名系统中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十、咨询电话及相关联系方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010-89732858;

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10-89733075;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办公室:新综合楼B1401。

报考材料邮寄地址(必须用EMS):

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办 研究生秘书(收),邮编102249。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