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报名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3-10-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等讲话精神,引导高校在校生学习掌握计算机与互联网知识,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为未来求职就业和生活学习打下坚实的技能基础,推动各高等院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并进入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榜单观察目录,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与支持。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以下简称挑战赛)报名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赛项

本次大赛各赛项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赛制共分为2个赛段,分别为区域赛和国赛。

个人赛赛项为大数据挑战赛、Office高级应用赛、程序设计挑战赛、计算机系统挑战赛和嵌入式系统挑战赛。个人赛为实时通关型赛事,竞赛前仅公布赛题范围,开赛后公布具体任务,根据任务要求完成任务并得分。

团队赛为人工智能挑战赛和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各赛项分别组织,独立评比。团队赛为作品提交型赛事,竞赛前指定时间公布具体竞赛任务,以团队为单位,理解赛题、制作作品,竞赛截止前提交作品以及作品相关的资料,根据评委打分或完成答辩等得到最终分数。

各赛项比赛内容和形式详见附件2:《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赛项规程》。

二、参赛对象

大赛的参赛对象是高校所有专业在校生,本研组(本科、研究生)和高职组(高职、高专)分别评奖。

三、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

大数据挑战赛:即日起-2023年11月17日

人工智能挑战赛:即日起-2023年11月8日

Office高级应用赛:即日起--2023年11月24日

程序设计挑战赛:即日起-2023年11月24日

计算机系统挑战赛:即日起-2023年11月10日

嵌入式系统挑战赛:即日起-2023年11月10日

数字媒体创新设计赛:即日起--2023年11月3日

2.区域赛和决赛时间

各赛项区域赛和决赛安排详见附件2:《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赛项规程》。

四、报名方式与缴费

(一)报名方式

本校为承办院校,参赛同学务必通过本校专属链接报名、缴费。(http://www.ncccu.org.cn/index/index/index.html?team_pid=4586)

(二)指导老师关系确认

根据大赛要求,每位参赛者必须有1名教师为指导教师,1名指导教师可指导多位学生。指导教师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的参赛者请填写附件3《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师生指导关系确认表》,其余参赛者请填写附件4《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指导教师信息收集表》,均发送至邮xxxyzsxc@163.com,邮件标题为【计挑赛+学院+姓名】,学校将根据该表在系统中为参赛者完成指导教师分配。

(三)收费标准

区域赛赛段团队赛各科目收取报名、考试及评审费人民币180元/队。个人赛各科目收取报名、考试及评审费人民币 60元/科。决赛不再另行收费。

五、奖项设置

区域赛各赛项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决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奖项设置详见附件1:《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通知》。

六、其他事项

1.大赛官网

有关大赛的其他事宜由组委会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大赛官网www.ncccu.org.cn和大赛官方公众号计算机能力挑战赛(ncccuorg)。

2.学校大赛通知群
报名参赛学生务必加qq群“中石大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通知群”(群号:561220806),以接收后续比赛安排通知。

3.校大赛负责人

杨文静  电话:89735339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2023年10月

附件1:《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通知》

附件2:《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赛项规程》

附件3:《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师生指导关系确认表》

附件4:《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指导教师信息收集表》

附件下载:

· 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指导教师信息收集表.xlsx

· 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参赛师生指导关系确认表.docx

· 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赛项规程.pdf

· 2023年第五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