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举办第五期“菁英”团校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3-10-23

各团支部书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加强大学生团学骨干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切实发挥团支部凝聚力与号召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外国语学院团委决定于近期开展第五期“菁英”团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履行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根本职责出发,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他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二、培训对象

本期团校招生对象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2023级全体团支部书记,以及2023年入团申请人。

三、培训时间

2023年10月15日—10月29日

四、培训方式

培训主要采取“线上+线下、必修+选修、授课+研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集中授课8个学时、户外素质拓展2个学时,专题自学10个学时,考试培训1个学时。

五、培训内容

(1)思想理论学习专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等开展专题理论教学,用新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提升团员青年的思想理论水平。

(2)理论自学专题。结合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学习中国共青团的光辉历史和优秀传统、基础团务知识、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等。

六、考核评优

学员考核成绩=自学心得*20%+理论考试*50%+实践环节*30%。完成学习及总成绩达到80分的学员准予结业,由团校颁发结业证书。团校根据学员总评成绩,按照由高至低取前20%授予团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培训期间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缺勤2个学时及以上者本次团校培训不得参加结业考核、不予结业、不予推优入党。

七、培训要求

(1)每次课程提前十分钟到场,主动到小组召集人处签到,不得无故缺勤。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需至少提前一天向团校管理人员请假。

(2)上课期间手机需保持静音,做好听课记录,团校管理人员将定时抽查,违反课堂纪律不得参与优秀学员评选。

(3)报名学生需填写《第五期“菁英”团校学员信息表》,并进入团校培训群,分组情况和具体通知入群后告知。

联系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苏星源 010-89735339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   王志浩 010-89731823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彤彤 010-89734956

外国语学院        王芃月 010-89734629

石大第五期菁英团校培训安排

时间

内容

主讲教师

10月15日

(周日上午)

8:30-8:40

学习动员

校团委副书记

韩瑾

8:40-10:00

《实施科技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教育、科技、人才战略》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向晶

10:00-11:00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

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方百会

11:00-12:00

《新时代,新青年——争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代莉莎

10月15日

(周日下午)

14:00-15:00

《有理想、有担当——做新时代学生骨干》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

刘彤彤

15:00-16:00

《学习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立强国之志走复兴之路》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

谌丛

16:00-17:30

《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林宏

10月16日-10月29日

10月16日-10月29日

自学+实践阶段,根据学习目录自学理论知识,提交学习心得,参与各团委安排的劳动实践

各学院团委

10月20日

12:30-13:00

理论考试(闭卷)

团校相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