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动态 >

基于自适应噪声界的工业控制回路过程辨识集员辨识方法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3-10-30

中文题目:基于自适应噪声界的工业控制回路过程辨识集员辨识方法

论文题目An Adaptive-Noise-Bound-Based Set-Membership Method for Process Identification of Industrial Control Loops

录用期刊/会议:【processes】 JCR Q2

原文DOI10.3390/pr11102835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227-9717/11/10/2835

录用/见刊时间: 2023.09.26

封面图片:



封面摘要:该研究成果由王珠老师团队完成,已被processes(JCR Q2)收录。

作者列表

1)王珠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动化系教师

2)王倩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 21

3张少康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公司电气仪表部 经理

摘要:

石油炼化过程中,关键变量数据的建模需要考虑炼油催化裂化装置系统(CCU)的复杂特性,如慢时变、复杂动态特性、噪声分布特性未知等。为了充分捕捉线性普通动态过程的动态特性,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噪声界的集员辨识方法(RSMI。在集员辨识框架下,基于假设条件,输出集通常表示为椭球体。首先,考虑了CARMA模型选择较长时间的历史数据来捕获工业控制回路的复杂动态特性。其次,引入了优化因子,优化噪声界,使其更好地适应现实噪声环境。通过设计在优化框架内寻找最优参数,确定最优自适应噪声界。李雅普诺夫方法证明RSMI算法的稳定性将RSMI算法应用于工程实践,并针对控制过程的离线和在线训练阶段进行了设计。最后,进行了模拟实验,对催化裂化装置内的流量、压力和液位控制回路的实时数据进行了建模和预测。通过实验验证了RSMI算法的有效性,并对建立的模型进行频域分析。

背景与动机: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为CCU中的关键变量建立动态机理模型,以满足操作变量分析、高级控制和在线优化研究的需要。通过考虑不同回路的动态特性,建立了模型,并对其精度进行了分析。虽然目前的大多数SMI方法都依赖于关于噪声的简单假设,但由于在实际工作条件下的确定不准确,本文提出了RSMI算法,通过优化算法来找到最优参数,该算法使用残差数据的均值和标准差近似来估计噪声界。

设计与实现:

步骤1 选取有效输入输出数据进行辨识。首先获取炼化厂中一段单输入-单输出控制回路的过程动态历史数据,试验现场每隔一段时间,增加次脉冲响应激励,筛选掉静态不变的数据。

步骤2 初始化模型结构,确定回路类型,根据回路响应时间和采样间隔确定模型阶次,并确定噪声边界调宽系数

寻优范围区间,以及

更新步长。

步骤3 集员辨识算法递推更新,在辨识的过程中,在寻优算法框架下寻优,确定最小化椭球广义半径

优化准则,通过集员辨识递推算法,取当前时刻以及前199个时刻的残差数据,用这200组残差数据求取均值和标准差估计自适应噪声边界,在寻优算法框架下寻找最优噪声边界调宽系数

,算法流程图如图1所示

步骤4 离线训练,选取一整段长数据,进行首次训练,通过步骤3确定噪声界调宽系数,并辨识出最终模型。

步骤5 在线训练,在离线训练的基础上,选取近期历史数据,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通过步骤3的集员辨识算法,训练集辨识出最优参数,测试集辨识出10组模型,并预测测试集的输出。

步骤6 模型分析,确定最优参数后,通过频域分析法画出建模之后的Bode图和Nyquist曲线,分析其频域稳定性



图1 算法流程图

主要内容:

  1. 集员辨识算法框架

考虑SISO系统CARMA模型:





在我们的估计算法中,假设实际参数

位于椭球体

内,由下式表示:



可通过推导得出,





  1. 优化准则

最小化椭球广义半径准则在真实噪声界变化的情况下,表现出良好的性能。最优权重因子

通过式(15)中



求导可得,



  1. 自适应噪声边界

本研究考虑对噪声边界

进行自适应估计和调整,一个较为合理的假设是噪声边界依赖当前时刻以及前199个时刻的残差数据的均值与标准差。



4.在满足噪声界自适应性由残差序列决定的条件下,寻找最优噪声边界调宽系数

,以使得待估噪声边界达到最优,或使得待估噪声界更接近实际噪声界。为了确保估计的噪声边界更接近工厂环境,确定噪声边界调宽系数的最大值

和最小值

更新间隔为

,则寻优循环次数为

次,寻优的范围为



实验结果及分析:

通过离线训练确定最优参数,参数确定结果如表1所示,在在线训练阶段确定最终输出模型,如表2所示。选择近期某一段历史数据预测输出,将改进之后的RSMI算法与具有固定噪声界的SMI算法进行比较,并将预测输出数据与实际输出数据进行比较,观察数据跟踪效果,最终的测试结果如图2和图3所示。

表1 最优参数



2 最终模型





图2 RSMI算法预测输出与真实输出的比较



3 具有固定噪声界的SMI算法预测输出与真实输出的比较

基于RSMI算法识别的模型,得到了最终模型,并推导出离散开环传递函数。在频域分析闭环传递函数的稳定性,绘制开环传递函数的Nyquist图和Bode图来分析系统的稳定性,测试结果如图4和图5所示。



4 Nyquist曲线图



5 Bode图

结论:

针对石油炼制过程时变慢、动态、分布复杂、随机噪声未知等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自适应噪声界的集辨识算法。与传统的集识别方法相比,基于自适应噪声边界的集员辨别算法可以使系统响应更快、鲁棒性更强、建模更准确,并避免不必要的算法执行步骤。通过引入残差序列和自适应估计噪声界,实现了基于自适应噪声界的集员辨别算法的改进,同时引入了优化算法和容差因子,防止了局部最优。这将产生一个更精确的模型。控制算法用Python编程,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集体辨识算法相比,基于自适应噪声边界的集体辨识算法可以进一步提高建模精度,并表现出更好的鲁棒性。

通讯作者简介:

王珠,男,博士,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至今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动化系工作,现任自动化系副主任、北京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长期从事工业过程的动态建模与辨识、炼化装置智能控制与故障预警技术、以及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预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主持多个企业横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