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新闻 >

青蓝共盛 薪火相传 |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力三度”推动尊师爱生落细落实

点击数:   更新日期: 2021-11-17

“原来科研组会是这样子开的,了解到专业前沿研究,真是长见识!”

“刚一入学就能和老师们一起打篮球,真是太激动了!”

“看了学院宣传的优秀教师的事迹,他们多年如一日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本学期以来,中国石油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抓统筹、聚力抓服务、发力抓引领,开展了“尊师爱生主题活动月”系列活动,在全院营造了尊师重教、关爱学生的浓厚氛围。

着力抓统筹,师生融合有态度

学院结合工作实际,在总结往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制订了《“2021年尊师爱生主题活动月”工作方案》,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主题,以“凝聚人心、增进交流、教学相长”为主线,将教师、辅导员作为活动开展的主体,针对学生不同学习阶段的实际需求,设计开展了“科研导师开放日”“科研组会开放日”“就业指导开放日”“优秀科研团队风采展示”等活动十余项,将“尊师”和“爱生”有机融合,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聚力抓服务,关心关爱有温度

学院始终将关心关爱教师作为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立足点,在主题活动月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9月10日,学院召开庆祝教师茶话会,教师们欢聚一堂,庆祝节日。中秋佳节之际,学院党委书记董艳军、党委副书记于迎辉等前往平北军训基地看望慰问学院军训全体师生,向大家致以亲切关怀和节日问候。10月14日,学院组织教职工观看我国首部黑白转彩色4K修复红色经典影片《永不消逝的电波》,重温党史,缅怀先烈。10月17日和19日,学院组织教职工赴北京后花园和昌平滨河公园开展秋游活动,助力教师们增进交流,进一步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院将为教师“减负”列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为方便师生了解常见事项的办事流程,学院自制教学、科研类业务办理流程清单,并准备了常用纸质表单文件盒,方便师生取用,努力做到“首问负责”,让师生“只跑一次”。依托学校e服务平台,学院上线《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网络信息发布审批表》《师生科研出差报销审批单》和《学院公章使用审批表》等工作表单,最大化实现师生自助服务,提高学院管理水平。为解决学生纸质试卷存档占地大、查阅难等问题,学院从9月份开始试行学生试卷存档电子化,从教师出题、试卷版面设计、扫描存档等方面规范工作流程,并购置高速扫描仪,为一线教师减轻工作量。

近年来,如何让学生快速投入专业学习和科研创新,一直是学院人才培养所关注的重要问题。为此,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增加专业教育环节,从2020级本科生开始试行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度,每名新生随机分配一名研究生导师作为科研导师,通过旁听组会、参加科研项目等方式,提升对专业的认知和科研创新能力。主题活动月期间,学院针对大一新生共组织“科研导师见面会”36场,面向大二和大三的本科生分专业组织开展“科研组会开放日”3场。学生们纷纷表示,深海油气控制、深度学习、视觉智能、水下控制系统可靠性分析、稀疏矩阵、边缘计算等“高大上”的科研方向,彻底刷新了自己对专业的“印象”和“预想”,增强了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学生就业工作一直是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9月份以来,各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纷纷转换身份、化身“就业导师”,举办4场“就业指导开放日”活动,和毕业生面对面交流就业体会,帮助学生规划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就业技巧。

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探索创新育人品牌活动。“‘于’你有约网络家长会”自2019年开始举办,已成为学院家校协同育人的一项品牌活动。10月22日,第十一期网络家长会在“云端”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于迎辉、副院长吴卫江作为主播和2021级学生家长进行一个半小时的线上交流,观看量达2000余人次。2020级辅导员赵健琦开展的“赵导有约”和辅导员齐待弟开展的“‘待’你上自习”两项特色活动深受学生好评。

发力抓引领,榜样示范有高度

为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学院注重发掘师德典型,依托校院两级平台,集中展示宣传了一批优秀教师和科研团队的模范事迹,用真情实感引导广大教师崇尚师德、争当师德典型。

9月,学院推选计算机系教师范江波参加“中石大首届育人故事讲述活动”。她用平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十年如一日,指导和培养了一大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心路历程,现场反响热烈。10月,学院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研’团风采”和“‘信’师风采”两个专题栏目,集中展示近年来学院涌现出来的一批优秀教师模范和科研团队典型的事迹,引导学院教师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接下来,学院将以尊师爱生主题活动月为契机持续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让崇尚学术、尊重教师、关爱学生在学院蔚然成风,为学校“十四五”改革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