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第九届全国认知神经语言学大会

2021116日,外国语学院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CNLRC)参加了同济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认知神经语言学大会。团队成员唐萌萌、周洋老师、吴金超同学在会上做小组汇报。唐萌萌老师做了题为“Semantic processing of Emojis in sentential intermediate positions”的汇报,其课题的前沿性获得小组评议专家的一致肯定,这是对于外国语学院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的极大肯定。周洋老师做了题为“隐转喻视角下面向二语学习者的汉语A1+A2 复合形容词实证研究”,吴金超同学做了“A study of Chinese EFL learners’ processing of object relative clauses and appositive clauses——Evidence from ERPs”的汇报,并听取了评议小组专家的建议。

本次大会由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大会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顾曰国教授、浙江大学董燕萍教授、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等17位领域内知名专家做主旨发言,共有200余位认知神经研究领域内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大会。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讨会作为国内唯一的认知神经语言学学术组织,所主办的历次研讨会已经成为展示我国语言认知神经研究整体水平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认知神经语言学在语言学、心理学、脑科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中蓬勃发展。

外国语学院顺应新文科发展态势,紧跟认知神经语言学发展潮流,致力于发展认知神经语言研究团队和培养新文科背景下高水平外语人才。本次大会中团队成员汇报得到肯定,有利于促进学术交流,为团队发展和学术研究带来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