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通知

为保证本学期研究生论文开题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研究生院下发的“关于做好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与学位审批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题要求

(一)博士研究生

1.博士生应在入学后第四学期开学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

2.博士学位论文开题采取先评阅后做开题报告的方式。开题报告由学院聘请3名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不应少于2名,工程型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需聘请校外企业专家1名。

3. 博士开题报告论证会应至少聘请5名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设组长1人,主持论证会。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含博士研究生本人导师),若选题为交叉学科,可适当增加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

(二)硕士研究生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三年制硕士研究生应在入学后第四学期开学前完成开题论证工作。开题报告论证会应至少聘请5名相关学科专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设组长1人,主持论证会。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含硕士研究生本人导师),若选题为交叉学科,可适当增加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

2.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1)三年制专业硕士研究生结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或企业工作站(以下统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专业实习和工程实践计划安排,应在入学后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论文开题论证工作。

(2)开题论证会一般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进行,由各院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商后组织实施并安排相关专业或领域的校内导师参加。

(3)开题报告论证会应至少聘请5名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设组长1人,主持论证会。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含专业硕士研究生本人导师),必须有校外单位的专家(其中石油石化相关领域的工程硕士论文开题一般应有来自石油石化企业相关领域的专家),若选题为交叉学科,可适当增加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

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

(一)学位论文开题前,导师要与研究生进行一次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专项谈话,对研究生坚守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提出严肃、明确的要求。

(二)在论文研究阶段,导师要对研究生进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等学习教育活动。(相关学习材料请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风建设专题网站https://www.cup.edu.cn/xuefeng/gzzd/schoolwj/84296.htm

三、开题安排:

(一)各研究所相关要求

开题工作以各所、各学科或各实习基地为小组进行开题。具体时间、地点的安排以各组通知为准,2021级硕士、2021级博士、以及部分之前未开题的2020级及之前的博士生集中开题应当在2022-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完成

                  单位                   
         开题负责人                              开题秘书与评委专家                 
地质所 杨威 由各所安排
工程所 闫伟 由各所安排
采收率所 王代刚 由各所安排
(二) 开题秘书相关要求:

1.开题论证会秘书老师可由评委兼任

2.硕士开题小组需要将附件1开题公示表、附件2开题小组成员表提前一周发给院办杨春丽用于公示与系统内开题分组;

博士开题提前一周将附件1开题公示表发交给院办杨春丽公示,开题信息将由博士生自行在系统录入。

3.在开题报告会前收齐学生《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5本,以便开题论证会专家审阅;

4.开题报告会前收集汇总学生开题相关的签字材料(学生整理好交给秘书老师),开题秘书在开题现场,请相关导师、专家组长签字,填写日期(除留下教学院长待签字以外,其它一律必须签字),开题结束后将材料分发给学生留存以便学生开题材料齐全后装订。

5.开题论证会流程:

(1)开题组长介绍开题论证专家,宣布开题报告会程序。

(2)介绍研究生简况。

(3)研究生报告开题主要内容(博士研究生30分钟以上;硕士研究生20分钟以上)。

(4)开题论证专家向研究生提问。

(5)研究生回答问题。

(6)开题论证专家对学生开题进行评分并给出评审意见

(注意:硕士开题只需组内讨论后由组长确认论证意见,博士开题需要每位专家需出具论证意见书以及组内论证结果)

6.开题结束后,向院办杨春丽提交2-3张开题现场照片。

(三)学生相关要求:

1.系统操作及流程

所有需要开题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申请及纸质版材料打印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系统必须提交申请,且在开题日期四天之前导师务必完成审核。学位论文开题系统操作指南请参见此链接:https://grs.cup.edu.cn/u/cms/www/202009/23151205rz7e.pdf

(1)博士:毕业与学位-开题报告评审-论文开题申请完善信息-导师审核(全部由学生完成后导师审核,中间无需院办操作)

(2)硕士:毕业与学位-论文开题申请-完善开题信息保存提交-导师审核-院办开题分组-打印申请表(一个开题小组内所有学生的申请在导师审核通过之后院办统一分组,在开题前打印好申请表即可)

开题结束后“文献阅读与开题报告”成绩由导师在研究生系统(“教学管理-实践必修环节成绩录入”位置)录入。下学期开学后院办统一审核所有开题结果无需单独联系,开题相关材料由学生本人留存,等2022-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第一周内会通知提交胶装版报告时间。

2.开题报告会需要准备:

(1)博士开题PPT汇报陈述时间20分钟以上,提问10分钟,硕士开题PPT汇报陈述时间15分钟以上,提问5分钟;

(2)准备《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5本(纸质版单双面均可,无需胶装)给秘书老师

(3)开题的相关的签字材料(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排序)在开题会上给秘书老师找专家统一签字

3.最终胶装要求:

开题相关用表使用系统导出版本,其中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见本通知附件3;表格内容不可以删除,填写信息需完整且与系统内一致不可空缺,不确定的信息可咨询导师后补充(例如研究方向,项目来源等),表格的格式可以稍微调整到合适的距离,空白的页面可以删除;表格的内容也要尽可能的丰富;签字的时间符合事实;报告正文目录采用院内各研究所拟定模板见下链接。

(1) 对博士生的要求: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的材料(单面打印),并和开题报告装订成册(“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A4、白色光面封皮,双面打印,签名和日期务必写完整)。装订顺序为

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

博士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名单(在系统“博士开题报告评审”的地方打印)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议书(三份,专家的信息需补充完整)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名单(在系统“博士开题申请”的地方打印)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论证意见书(五份,专家的信息需补充完整)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组论证意见书

目录与正文内容(模板见 https://www.cup.edu.cn/fcg/zsypy/yjspy/bss/adfe0eab9ae4458f8d7f210994549a37.htm

(2) 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要求: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的材料(单面打印),并和开题报告装订成册(“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A4、淡蓝封皮,双面打印,签名和日期务必写完整)。装订顺序:

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

硕士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

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名单

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组论证意见书

目录与正文内容(模板见 https://www.cup.edu.cn/fcg/zsypy/yjspy/sss/5ce05d5099c948b8a3a5b792f4f2ec90.htm

(3) 对专业型硕士研究生的要求:

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下载打印的材料(单面打印),并和开题报告装订成册(“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A4、淡蓝封皮,双面打印,签名和日期务必写完整)。装订顺序:

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表

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名单

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专家组论证意见书

目录与正文内容(模板见 https://www.cup.edu.cn/fcg/zsypy/yjspy/sss/5ce05d5099c948b8a3a5b792f4f2ec90.htm

请各位同学注意:所有材料均从系统生成后打印,不要套用其他材料,以免出现问题!


附件材料:

附件1开题公示表

附件2开题小组成员表

附件3研究生文献阅读成绩登记表

附件4开题系统使用指南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