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非常规院)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为了为适应全球油气发展新形势,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双一流”建设,由原来的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和提高采收率研究院合并组建而成的专业实体研究机构。

非常规院总体定位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追求世界一流。以国家需求为已任,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充分发挥团队协同创新和多学科交叉优势,坚持“开放、流动、协同、创新”的宗旨,坚持国际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非常规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理论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基地和世界一流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机构。

非常规院下设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简称:地质所)、储层改造与开发工程研究所(简称:工程所)和提高采收率研究所(简称:采收率所),主要致力于致密油气、页岩油气、煤层气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研究,积极探索增强型地热、页岩油原位开采、天然气水合物等前沿领域,重点攻关领域包括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地质评价、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探测、岩石力学与储层评价、非常规油气钻完井、非常规储层压裂改造、非常规油气藏工程与数值模拟、非常规油气提高采收率、非常规油气田化学工程等。

非常规院是非常规油气协同创新的依托单位、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压裂改造中心、非常规油气国际联合实验室的依托单位。研究院下设非常规油气成藏与地质评价、非常规油气岩石物理与储层评价、非常规储层改造、非常规油气地球物理探测、非常规提高采收率等五个实验中心。目前研究院已拥有温室气体封存与石油开采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同时与联合单位合建中石油非常规油气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中石油三次采油重点实验室低渗透油田提高采收率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室、中石油盆地构造与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CUP-CMG油藏数值模拟联合实验室。目前正在筹建与油气行业著名技术服务公司BHGE和斯伦贝谢的联合研究实验室。

非常规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正式在编教职工56人,高层次人才4人,自聘33人,另聘兼职教授19人(院士5人),涵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相关学科领域,由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家“863”首席科学家、国家“863”专家组成员等知名学者领军,分属四个国家一级学科专业: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形成了科学实验、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工程技术研发和现场服务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研究队伍。

非常规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研究生指导教师55人,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资格26人,学历层次高、结构合理,在职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具有国际学习背景,分属四个国家一级学科专业:地球物理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非常规院以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为主,同时开展本博一体化培养,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端工程领军人才和工程管理人才。研究院现有在校研究生56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26人,国际留学研究生53人。

自“十二五”以来,非常规院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基金项目1项,面上基金15项,青年基金21项;国家“973”课题1项,专题6项;国家“863”项目1项,专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4项;作为副项目长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1项,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3项,专题(任务)19项。在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与开发工程和提高采收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08篇,出版学术丛书1套,学术专著9部,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8项。研究院非常规油气创新研究团队获得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2018年度创新团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