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李阳院士蟒山讲坛第二十四期开讲CCUS展望

9月2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第二十四期蟒山讲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应邀作了题为“碳捕集利用封存进展及发展策略”的专题报告。

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副校长张广清,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科学技术处、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00余人聆听报告。张广清主持报告会。

李阳院士以当前二氧化碳排放带来的全球性问题为背景,结合世界各国就减碳方面达成的一致协议,阐述了CCUS是实现碳中和目标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之一。他从CCUS的内涵出发,指出CCUS作为一个新的理论和体系,其核心一是利用,二是封存。随后李阳院士由浅入深,进一步介绍了CCUS的技术研发进展以及我国的发展策略,他详细介绍了CCUS在煤基能源产业、化石能源产业、钢铁水泥产业和化工产业等不同产业的应用,表明我国发展CCUS技术和产业的重要性,阐明了如何建立一个包含“现场、数据库、知识库、模型库和基础模块”的CCUS碳减排优化决策综合平台。最后李阳院士提出了对于CCUS的几点重要认识并希望广大师生共同努力科研,推动CCUS技术和产业化的发展,为我国碳达峰中和目标实现贡献技术和方案。

报告结束后,李阳院士与在场师生就CCUS如何从管理科学的角度进一步推动学科的发展、CCUS技术与产业如何深入融合、如何培养CCUS方面的技术人才、二氧化碳混相在前沿方面的技术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根生院士李阳院士对CCUS的贡献,以及对学校CCUS学科的发展、人才建设和技术创新方面等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李阳院士用了大量详实的数据,站在国际的视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从历史、当前和未来等角度对CCUS了全面整体的汇报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报告后,吴小林为李阳院士颁发了“蟒山讲坛”纪念牌。

李阳,油气田开发地质、开发工程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现任中国石化科协主席、石油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能源协会会长。长期从事油气田提高采收率基础理论及工程技术研究工作,提出了陆相高含水油田“分隔控油”剩余油富集理论认识,创建了以油藏地球物理及注水开发提高采收率为核心的高含水油田稳产技术。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两期国家“973”和三期国家“重大专项”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研发项目,建立了储层形成机理与描述、流体流动机理及注水开发理论和技术体系,为油气藏高效开发提供了支撑。2008年以来,开展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利用和封存研究工作,研发二氧化碳捕集与驱油的技术,支撑了我国首个百万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示范项目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