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四届国际青年精英论坛暨国际能源大师讲坛通知


一、论坛介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青年精英论坛是学校人才工作的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旨在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形式,探讨国际学术热点问题,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海内外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引进各学科优秀青年人才,大力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本届论坛设置一个主论坛及多个学院分论坛。主论坛上设国际能源大师讲坛环节,特邀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陈掌星教授作世界能源领域热点和前沿报告。同时,学校将宣讲人才引进政策,并由校内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个人发展经验。

       诚邀海内外青年才俊参会交流!


二、论坛时间和形式


       主论坛:北京时间12月1日20:00-21:30,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学院分论坛: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在主论坛前后通过线上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散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论坛内容


u 校领导致辞

u 国际能源大师讲坛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陈掌星教授作题为《新时代能源发展中若干前沿学术课题展望与挑战》报告(涉及人工智能、地热、碳封存、煤炭地下气化、水制氢、氢储存等课题)

u 国际青年精英论坛

- 人事处介绍学校人才政策

- 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 互动交流


四、报名条件


       身心健康,学术背景良好,在国内外高校取得博士学位,在相关领域取得突出学术成绩并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海内外优秀人才。


五、报名方式和时间


       为便于会后进一步联系,请参会学者通过下方二维码或链接https://jinshuju.net/f/eRQPHG进行预报名。论坛不设报名截止时间。


六、学校各单位招聘联系方式


       人才办公室联系人:尚老师  蔡老师

       联系电话:86-10-89733108 86-10-89733003

       邮箱:rcb@cup.edu.cn

       学校网址:www.cup.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 102249


七、学校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一校两地(北京、克拉玛依),北京校本部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军都山南麓,校园占地面积700余亩;克拉玛依校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校园占地面积7000余亩。学校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1997年,学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成为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

       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万余人(其中克拉玛依校区4600余人),拥有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15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国家重点学科覆盖整个石油生产过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油气地质与地球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在重质油化学等相关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A+学科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22名(并列),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第4位(并列)。学校有7个学科进入ESI排行前1%,分别是Chemistry(化学)、Engineering(工程学)、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Geosciences(地球科学)、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Environment/Ecology(环境/生态学)以及(Social Sciences, General)社会科学总论,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

       学校现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分室以及26个省部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和18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分室。人均科研项目数、科研经费处于全国高校前列,是唯一作为项目责任单位牵头负责油气开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高校。“十三五”期间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在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第一。

       学校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政策,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752人(其中克拉玛依校区286人),专任教师1097人,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学校的国际合作网络不断拓宽,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海外合作单位增至56个国家的近200所高校、企业及学术机构。与国外大学或公司联合建设了13个国际联合研究机构,获教育部批准建设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8年,发起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成员包括17个国家的31所能源领域高校,成为国际能源领域合作的积极引领者。

       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石油大学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向着“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人 才 办 公 室

2021年10月29日